研究:飲食改善憂鬱症!藥師揭「補充益生菌」驚人效果…香腸吃多下場慘

肚子痛,經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腸道竟然跟人類情緒相關,許多重度憂鬱患者改變飲食後,憂鬱症也跟著改善。(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段方琪(Kiki)

近幾年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許多疾病跟飲食相關,近期有一個研究發現,腸道竟然跟人類情緒相關,這研究將中度與重度憂鬱患者改成地中海飲食(全麥、蔬果、橄欖油等),結果發現,改變飲食後,憂鬱症也跟著改善;除了這項研究外,很多疾病也會跟腸道相關,一般所知道的大腸癌,近年有研究一些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等,等都與腸的菌叢相關;

腸可以說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因此,被WHO列為一級致癌的加工肉類(香腸)添加亞硝酸鹽、黃麴毒素(存在花生糖、花生粉),這都跟吃下去的食物相關,尤其是黃麴毒素,可耐高溫,即使煮熟,也無法消失,因此建議,如果發現有發霉商品,千萬別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姓女子去年12月初收到遠自義大利送來聖誕禮盒,遭海關查獲暗藏香腸。(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WHO列為一級致癌的加工肉類(香腸)添加亞硝酸鹽恐導致大腸癌。(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如何好持腸道健康?

一般建議如果可以吃原型食物,肉、蔬菜未加工過的,可用川燙、煮;避免油炸;以上對於許多外食族,根本無法做到以上,尤其近年來,台灣人更愛麻辣,看到麻辣鍋一家一家開就可知道。

如何保健腸道呢?

建議可補一些腸道益生菌,醫師常在生病時,藥中會加一顆益生菌,就是為了改變一下腸道菌叢,讓壞菌排出,好菌留下,建議必要時可準備一些益生菌,適時的補充,至於如何選擇益生菌,市面上太多品牌,可以去社區藥局詢問一下,可以選擇醫藥等級,安全比較有保障,至於含菌數,其實看了許多研究,都沒有定論,因此在這不作評論;另外就是避免飲酒,過多酒會損害腸壁,讓腸道發炎,引發各式各樣疾病;俗語說病從口入,真的有它的道理!

段方琪(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ponysunny840905@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