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盛/黎智英求仁得仁

我們想讓你知道…港版國安法的出爐,在香港泛民爆發引退潮,陳方安生淡出政壇,陳家駒棄保潛逃,黃之鋒辭卸「眾志」秘書長,在指標性人物裡,唯獨黎智英人不走、報照辦、抓就抓、關更好,其於港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已然建立。

▲黎智英被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罪名逮捕。(圖/路透)

●何振盛/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教授,台灣對外關係研究暨發展協會理事長

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拜會蔡總統當日,中共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媒體聞人黎智英被捕,北京藉此警告台美雙方勿有妄圖的意味十足,而區域緊張情勢也於瞬間驟升!中美大國博奕之下,香港直接受害,而台灣也被推上火線。

共機擾台,屢見不鮮,雖莫可輕心,惟其恫嚇效果早已遞減,恃吾有以待之即可;但是黎氏及其家人、親信被枉捕,「壹傳媒」被濫搜,卻是港版國安法施行以來,最具象徵意義的祭旗儀式,此舉殺一儆百、震懾內外的作用,不言而喻。

黎智英在港版國安法通過的前一天,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他不會離開香港,會奮鬥至最後一天,直到《蘋果日報》發行的權利被奪走為止。他甚至在多次受訪時表示,他不怕坐牢,坐牢更好,可以使得抗爭力量增大,「不能搞了麻煩就走」。言下之意,頗有劉曉波式的殉道精神,也凜然呈現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之渡化蒼生的宏願。

時值新冠病毒全球蔓延之際,防疫政治也成為各國政要把玩權力的另一模式。北京當局在香港人人自危而「反送中」浪潮消退的當下,乘勢推出國安法並假手港府擴大搜捕運動領袖,即看準反對勢力抵禦能量最薄弱的時機,試圖一舉摧毀這股威脅中國在港統治正當性的力量。或許在北京當局眼中,「以暴制暴」理所當然,有何不可?然而香港騷動的情勢,真可如北京預期般在國家暴力的壓制下,就此平息無事?

姑且不論香港保自由、爭民主、要自治的跨世代運動,早已遍地開花、根深蒂固,更現實的是,香港已步上台灣後塵,其與中國的關係已然國際化,絕非單純的中國內政問題。在國際權力結構的框架內,北京當局想要關起門來,按照自己意思,單獨處理香港問題,幾乎不可能。

▲黎智英交保獲釋,大批民眾在警署外聲援。(圖/路透)

當初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與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就香港歸屬問題所共同簽署發佈的「中英聯合聲明」,具有國際法上條約的性質,香港基本法依據這份聲明所建構的憲政體制,即為北京當局必須加以保障的國際義務與承諾。

如今在中美兩強爭雄的世局中,北京當局另立港版國安法,拒絕承擔國際義務,片面毀棄國際承諾,將國際社會對其侵害港人自由權利的譴責,視為粗暴干預內政的霸權主義,不僅於法理上站不住腳,且加深國際社會的反感與不信任,也給予川普政府圍堵中國更多的理由,對於解決香港騷亂的問題,不單毫無助益,且治絲益棼。

黎氏被捕,旋即獲釋,並不表示他重獲自由,反而意味著包含他在內的香港民運領袖,自此將處於鷹眼全天候的監視之下。港版國安法的出爐,在香港泛民爆發引退潮,陳方安生淡出政壇,陳家駒棄保潛逃,黃之鋒辭卸「眾志」秘書長在指標性人物裡,唯獨黎智英人不走、報照辦、抓就抓、關更好,其於港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已然建立。

只是這種求仁得仁的悲壯情懷,換來的是東方曼德拉的果報,還是維新譚嗣同的下場?目前尚難預料,然而可以確信的是,港人追求自由的火炬,將追隨英雄的旗幟而繼續舞動下去。

熱門推薦》

►蔡錫勳/日本政治的失敗 「終戰紀念日」與「令和危機」

►台海軍演》蘇紫雲/軍演亮劍反成北京的不安全戰略

►王怡安/Madame 王效蘭,妳真把台灣人當盤子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