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市衛生局獲獎連連黃文正代表獻獎 市長黃偉哲肯定嘉許

▲台南市長黃偉哲於市政會議中,接受衛生局代理局長黃文正獻獎,肯定台南市衛生局與網絡單位協力推動自殺防治工作有成。(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長黃偉哲於市政會議中,接受衛生局代理局長黃文正獻獎,肯定台南市衛生局與網絡單位協力推動自殺防治工作有成。(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衛生局榮獲衛生福利部「2019年自殺防治成效績優獎」及「2019年地方衛生機關業務考評-心理及口腔健康業務優等獎」,為六都第1名的直轄市!

衛生局指出,依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台南市2017-2019年自殺死亡標準化死亡率逐年降低(12.9下降至11.5),人數自329人下降至290人(下降39人),已連續3年持續下降,台南市衛生局榮獲衛生福利部「2019年度自殺防治成效績優獎」,市長黃偉哲8月18日於市政會議中接受代理局長黃文正獻獎,肯定台南市衛生局與網絡單位協力推動自殺防治工作有成。

衛福部認為台南市推動自殺防治工作績效卓著,積極配合自殺防治各項規劃,並因地制宜落實自防治策略及措施,且經歷多項重大案件及經濟不佳等不利自殺防治之影響因素,台南市之自殺死亡率仍呈現下降趨勢,實屬難得,故特頒贈獎座,以資鼓勵。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多年來針對台南市自殺方式積極推動防治,如自殺個案關懷、自殺工具店家拜訪宣導、免費心理諮詢、多元自殺策略、心理健康促進推動等,提醒民眾加強自殺防範;且制定全國首創且唯一「台南市自殺通報及關懷自治條例」,且每年辦理心理健康月活動,以提升民眾照護自我心理健康,且與相關局處積極配合及推動。為提升市民心理健康,以分齡分層為主軸,推動幸福前進社區心理健康系列活動;設置40個心理諮詢服務據點,提供每位市民可近性、在地專業服務;針對自殺高危險群,接獲通報即派員提供關懷,依個案狀況協助轉介相關資源陪伴民眾一起度過難關;自殺死亡者遺屬也同樣關懷及陪伴。

另一獎座為「2019年地方衛生機關業務考評-心理及口腔健康業務優等獎」,台南市衛生局在整體工作表現的「心理及口腔健康業務」榮獲第一組第1名((六都)。考評內容主要針對推動心理健康促進及自殺防治業務、推動社區精神病人追蹤照護管理業務、推動酒癮防治業務、推動家庭暴力性侵害防治業務、推動口腔健康及特殊照護服務等5個面向(12項指標)評分,台南市衛生局得滿分,獲得肯定及認同,特頒優等獎。

黃偉哲市長表示自殺是多重原因導致的結果,若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能及時傾聽及發覺引導當事人表達負面情緒,提供支持降低其情緒壓力,進而化解危機,可能可以阻止一時衝動的自殺行為。配合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改為簡碼1925(依舊愛我),希望每個人都能疼愛自己,也能關心身邊的親友(一問二應三轉介)。另,衛生局提供免費心理諮詢服務,由專業人員傾聽、陪伴您,上班時間預約專線06-3352982,讓心內鬱卒的您有抒發及找到出口的機會。也鼓勵市民朋友們勇於參與和表達三多:多聽(多打聽、多吸收資訊)、多問(有疑問就提出詢問與討論)、多說(說出自己的困難,紓解鬱卒情緒),讓他們有感受到親朋好友的親情,避免憂鬱及自殺等遺憾的事件發生,所以大家多些關心、多些問候、適時發揮「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的雞婆精神,相信對防堵自殺必定有顯著成效,共同守護台南市的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你我都可以。

・女孩的夢幻逸品Chloe小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