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長9/1赴立院演說 林為洲建議致贈彰顯中華民國的紀念品

▲▼立法院議場一樓、 委員席、主席台、行政院長及官員備詢、發言席。(圖/記者屠惠剛攝)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將在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說。(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與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等人將在8月底訪問台灣,維特齊9月1日將在立法院發表演說。立法院長游錫堃19日上午召集朝野協商,希望朝野立委當天都能踴躍參與,各黨團也紛紛表達歡迎、全力配合。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提議,可頒贈能彰顯「中華民國」的紀念品,藉此提升台灣能見度。

游錫堃表示,維特齊即使在中國巨大壓力下仍堅持訪台,全團估計90人,會到立院參訪的約有36人,其中有8到10位參議員,規劃將由本週成立的「中華民國與捷克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以及副會長許淑華、陳以信、蔡適應等立委全程陪同。

游錫堃表示,目前規劃9月1日的上午9點到10點半,於議場頒贈維特齊國會外交榮譽一等獎章,隨後發表演說,這次參訪受國際媒體重視,希望朝野立委踴躍出席。中午則將會在院外舉行午宴,各黨團依政黨比例推薦委員出席,他強調,參訪行程將遵守防疫指揮中心規定,參與委員和工作同仁都應戴口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捷克參議長來訪是立法院盛事,要嚴肅、莊嚴的舉辦,民進黨團一定全力配合、全力以赴,他也提到希望立委當天能衣著整齊出席,「這不只是游院長的事情,是全立法院的事情。」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捷克跟中華民國有長久的「反共」友誼,與台灣的友誼不分政黨,因此國民黨團會盡量配合、動員。他建議外交部考慮除了頒贈勳章外,可以再送能彰顯「中華民國」的紀念品,這是讓台灣被國際看到的好機會,趁這個機會讓國際大幅報導,藉此提升台灣能見度。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說,民眾黨團樂觀其成、全力配合,他也特別提到,布拉格跟北市府是姐妹市,台北市長柯文哲跟布拉格市長也都有非常好的聯繫,以及互相參訪,這次捷克議長來訪不只深化國會外交,也是深化首都之間的交流合作。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會全力配合,這是非常寶貴的機會能推展我國國會外交,對於未來游錫堃能到別的國會進行演講、訪問,他樂觀其成。

會議最後做出協商結論:「各黨團同意109年9月1日上午邀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於本院議場發表演講,請本院委員踴躍參加,其他儀程作業事宜,授權秘書長依本院邀請國賓蒞院演講作業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