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一起Kaiana崁頂」學習工作營 從工藝體驗布農部落日常之美

▲從工藝體驗布農族之美。(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從工藝體驗布農族之美。(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一場以部落工藝為主題的部落學習工作營,2020「縱谷原遊會」系列活動「一起Kaiana崁頂」於17日圓滿落幕,縱管處莊名豪副處長及海端鄉鄉長胡金至特別到場為來自全國30位志工頒發證書,參與的志工們表示在4天3夜的學習之旅,不僅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大家齊心協力共同營造的場地,也將成為後續縱管處10月份推出「餐桌上的部落旅行-崁頂小米田園餐桌」之場域。

「一起Kaiana崁頂」學習工作營由縱管處輔導及在地文化組織「Kaiana蓋亞那工作坊」帶領下,志工們在工作營期間不僅參與體驗製作「布農竹編、藤編」,並在族人帶領下,將取自山野間的薑黃、薯榔及大青以「植物染」天然方式做成染布,並將竹編與染布成果,用來妝點小米田園餐桌。

除此之外,工作坊的「天國爸」帶領大家實際以腳踩、手槌等古法取出食用的小米粒,讓志工感受過去小米從種植到採收的得來不易,理解布農族人與小米農作的綿長歷史及生活意義;同時,志工們也跟著布農獵人上山走訪山林獵徑、挑戰野地炊食,最後品嚐傳統布農餐桌佳餚,從傳統體驗領受崁頂部落的布農文化之美!

4天3夜的胼手胝足,30位志工從彼此不認識,互相合作,透過共好的實踐,在部落留下美麗的回憶,到最後1天晚會離情依依,大家早就將崁頂部落視為第2個家,第1次造訪部落的莊乃玉志工表示:「透過自己的雙手跟部落耆老一起學習做傳統圍籬,做的不只是佈置和裝飾,而是用傳統的技藝在創作一件文化藝術品。」,

陳李豪志工表示:「蓋亞那工作坊的一家人就像一本布農族百科全書,也感謝他們對於布農族傳統文化充滿使命,將這樣的文化知識傳授給我們」,而Kaiana蓋亞那工作坊的「天國爸」胡天國感性的表示「在布農族裡最重要的就是小米,小米代表著布農族食衣住行的文化精神,所以我們將小米代代的傳承下去,謝謝你們一起來幫忙,把這樣的文化讓更多人知道,希望大家有空常回來!崁頂部落是大家的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