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長江「第5號洪水」淹過樂山大佛腳趾 四川啟動史上首次「Ⅰ級防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長江中上游爆雨17日在四川一帶形成「第5號洪水」,洪水甚至淹沒樂山大佛腳趾,四川18日甚至啟動了「Ⅰ級防汛應急響應」,也是有紀錄以來的首次啟動,足以說明目前四川防汛形勢異常嚴峻,受強降雨影響,青衣江雅安城區段出現百年一遇洪水;青衣江夾江水文站18日7時測得超歷史最大洪水,且水位繼續上漲,已漫過著名的樂山大佛佛腳。預計整個青衣江流域將全面超過保證水位。對此大陸官媒《央視》也製圖解答,「Ⅰ級防汛應急響應」有多嚴重。

▲▼「長江第5號」洪水淹沒樂山大佛腳趾。(圖/翻攝自大陸官媒《中國日報》)

▲「長江第5號」洪水淹沒樂山大佛腳趾。(圖/翻攝自大陸官媒《中國日報》)

水利部「防洪抗旱減災」中心副主任楊昆解答指出,根據《四川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發生下列條件之一的事件時,將啟動「Ⅰ級防汛應急響應」。

▲▼央視製圖解答「Ⅰ級防汛應急響應」的啟動標準。(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製圖解答「Ⅰ級防汛應急響應」的啟動標準。(圖/翻攝自《央視》)

啟動情況包括,條件1,一條主要江河幹流發生洪峰,或洪量重現期大於100年一遇洪水;條件2,兩條主要江河幹流同時發生洪峰,或洪峰重現期大於50年、小於100年一遇洪水量;條件3,主要江河城區堤段發生潰決;條件4,大型水庫、重點中型水庫發生垮壩事件。

▲▼「長江第5號」洪水淹沒樂山大佛腳趾。(圖/翻攝自大陸官媒《中國日報》)

▲「長江第5號」洪水淹沒樂山大佛腳趾,這種情況相當罕見。(圖/翻攝自大陸官媒《中國日報》)

所謂的100年一遇洪水量,表示這一量級洪水量,平均每年出現的可能性為1%,而不是恰好每100年出現一次,青衣江雅安城區段,出現100年一遇的洪水,滿足了條件1,也就是100年一遇的洪水。

►347元買到Chloe香水!夢幻瓶身太迷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