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性斷食期」能運動嗎?牢記4重點瘦得更快又健康

▲▼晚餐,美食,吃,用餐,食材,沙拉,食物,飲食,餐點。(圖/翻攝自pixabay)

出處/康健雜誌

文/張雨亭編譯 圖/pixabay

如果你也開始嘗試168間歇性斷食,同時間該怎麼保持運動習慣?要在間歇性斷食期間運動得健康安全,其實有祕訣,掌握得好還能瘦更快。

168間歇性斷食要持續空腹16小時,也有人嘗試跳過一餐的12小時斷食,但食物是人體運作的燃料,對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更是重要,在低熱量攝取、甚至空腹狀態下運動,有好處也有壞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間歇性斷食期運動的好處


運動時,一般會先消耗肌肉中的肝糖(Glycogen),也就是儲存於體內的碳水化合物做為能量,當一段時間沒進食、肝糖不足,身體只能運用其他能量來源,例如脂肪。刊載在《英國營養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的一份研究也發現,吃早餐前慢跑的人,比吃飽了再跑多燃燒20%的脂肪。

間歇性斷食期運動的壞處


但別以為空腹運動就有益無害,在這樣的狀態下運動,也有一定風險:

1.當肝糖不足,身體不只會燃燒脂肪,也會分解蛋白質,而蛋白質正是肌肉的基石。所以間歇性斷食期運動,也可能流失肌肉。

2.當熱量攝取太少,新陳代謝跟著下降,美國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Pennington Biomedical Research Center)就發現,受試者隔日斷食、持續22天後,基礎代謝率小幅下滑5%,不利於想用運動減重的人。

3.空腹時血糖低,身體較虛弱,運動時不僅可能表現不佳,甚至有暈倒等不適的危險。

(間歇性斷食期喝夠水、聰明運動,瘦得更快。圖片來源:pixabay)


間歇性斷食期,這樣運動 + 進食最好


間歇性斷食期不用放棄運動,但要動得聰明、吃得聰明,才能健康安全,同時提升斷食效果、瘦得更快:

1.慎選運動時間:美國註冊營養師蕭夫(Christopher Shuff)認為,以168斷食為例,在能進食的8小時期間運動,對運動表現和身體修復來說都是最佳選擇。

2.空腹期降低運動強度:如果你習慣在空腹期間運動也並無不可,但最好不要過於劇烈,不妨輕鬆地慢跑或使用滑步機。一個很好的指標是觀察自己的呼吸,如果運動中還能維持正常說話,表示強度適當;但如果已經上氣不接下氣、甚至頭暈,就要趕快停止運動。如果真的要在空腹期劇烈運動,時間點能愈接近最後一次進食愈好,這樣你還有足夠的肝糖在體內,減少低血糖的風險。

3.攝取充足蛋白質:要增加肌肉量,讓肌肉燃燒更多卡路里,重訓和蛋白質是不可或缺的要角。除了常態性地攝取,重訓後補充蛋白質更能有足夠胺基酸讓肌肉修復和生長。所以重訓最好安排在兩餐之間,每一餐也都要有充足蛋白質。

4.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空腹期仍然可以喝水,不妨比平常喝更多的水來增進血液循環,運動時血液流動更順暢,可供應肌肉與細胞充足的氧氣與養分。椰子水則是很好的電解質來源、熱量也低,電解質能調節心跳節律、肌肉收縮等人體功能,同樣有助於運動時的表現。

資料來源:CNN、Healthline

延伸閱讀:

驚人的澱粉減重法! 10種助瘦食材大公開

168斷食法太難實踐?試試4種「溫和版斷食」 調整一餐份量就有效

規律運動還是瘦不下來? 小心10個壞習慣在扯你減肥後腿

健身網紅告別泡芙身材 體脂率從30%降到17%

減肥不用捱餓!盤點「7種飽足感食物」 馬鈴薯、爆米花都入列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