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年齡下修18歲 台灣家庭預備好了沒?18歲青年參政是下一步?│ 行動法庭 第79集

我們國家刑法的成年年齡是18歲,也就是滿18歲的人要負完全的刑事責任;但是我們民法的成年年齡,目前規定是20歲,滿了20歲,在法律上就被視為有完全的行為能力,要負完全的法律責任。同時,依據憲法,滿20歲的國民也才擁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公民權。
民刑法及憲法,對成年年齡的規範不同,衍生許多權責不符的問題,因此,行政院院會上週通過民法修正草案,將民法的成年年齡下修到18歲,與刑法一致。民法的成年年齡調降為18歲,會造成哪些影響?我們的社會文化和家庭關係有沒有跟上,以及未來的投票權要不要一併修正?都是相當重要的議題。行動法庭邀請到立委周春米、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以及典華me2we幸福總監巴鎮一起來討論。

推薦影音》

►SOGO經營權纏鬥18年 立委集體收賄 羈押禁見! 

 ►大同董事會鬧雙胞無效?股東臨時會能開成嗎?

►數位生活下新興犯罪型態 帳號被盜、粉專消失 如何抓駭客、防被盜? 

 ►遇上惡鄰居 崩潰!律師教你惡鄰條款3招破解!

►通姦罪除罪化 摟腰摸頭就被告? 證據標準降低 求償精神損害暴增 

 ►大同經營權之爭 公司派VS.市場派大鬥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