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江啟臣領銜發動「公投綁大選」公投案 即日啟動連署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8日以領銜人角色提出「公投綁大選」公投案,革實院長羅智強為行動執行長,即日啟動連署。江啟臣表示,民進黨從2016年上台後,在國會多數暴力,人民聲音無法伸張,這突顯了「直接民主」的重要性,也是過去在野的民進黨一向主張的價值,但再次執政後的民進黨大開倒車,再次修法讓公投脫鉤大選,大幅降低投票率又無配套措施,正式從鳥籠升級為鐵籠,直接沒收公民權利。

▲▼江啟臣出席「還我公投行動」記者會 喊口號「人民作主 還我公投」。(圖/記者屠惠剛攝)

▲江啟臣出席「還我公投行動」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江啟臣提出公投綁大選的三大理由,包含提高投票率,讓公投能過關,提高民主正當性,也能大幅降低行政成本,以及促進多元討論且讓政治人物無從閃躲。

江啟臣表示,2017年公投法修法,規定「公投應綁大選」,當時蔡英文總統說「打破鳥籠,還權於民,這是人民作主的歷史時刻」,結果蔡總統只讓人民作主一年半的時間,之後就變成「民進黨作主」。民進黨上台後,只因為2018年公投結果不如己意,就沒收公投,甚至是從「鳥龍公投」變到「鐵籠公投」。違背自己爭取30多年的價值,傷害人民的權益。

江啟臣解釋,面對這樣的民主危機,國民黨提出公投案,主文是「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由他親自擔任領銜人。

江啟臣說,民進黨執政的4年多來看到民進黨在國會多數暴力、行政擴權、監察人是提名濫權,嚴重破壞權力分立,更不用談五權集中對民主造成的傷害,除了國民黨一一踢爆的貪腐案外,民進黨一黨獨大的態勢越來越明顯,對於人民權利、言論自由的保障傷害越來越大,無所不用其極的擴大傷害。

江啟臣說,立法院在106年好不容易修法通過公投法,解套鳥籠公投,結果民進黨一發覺事態不對,開始用黨意凌駕民意,在立院偷渡逕付二讀方式,再度修改公投法,沒收人民權利,台灣民主直接民權無法得到聲張,從鳥籠升級到鐵籠,當初修法通過時,記得蔡英文12月12日說「打破鳥籠還權於民,這是人民作主的時刻」,沒想到最後變成「民進黨做主」,格外諷刺。

江啟臣表示,面對民主危機,國民黨提出公投案,主文「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共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若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公民投票英語該選舉同日舉行?」,簡言之,就是公投綁大選,回到106年12月12日立法院所通過的條文,將向中選會正式提出,把民權、民主拿回人民手中,打破鐵籠,讓公投能夠真正回到人民手中行使。

▲▼江啟臣出席「還我公投行動」記者會 公投綁大選連署主文 江啟臣簽署第一份。(圖/記者屠惠剛攝)

▲江啟臣簽署第一份連署書。(圖/記者屠惠剛攝)

羅智強表示,「打破鳥籠,還權於民」這句話是蔡英文說的,國民黨今天要把這句話還給蔡英文,同樣的,陳其邁曾說,「國民黨視公投綁大選為洪水猛獸,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都是公投綁大選」,民進黨今天卻閹割、活埋公投。

羅智強說,蔡同榮、林義雄一生將公投視為職志,這樣的價值,卻被現在的民進黨踐踏,林義雄一定想不到,民進黨執政後,只因為2018公投結果不如意,一手閹割公投權力。人民不能坐視民進黨一黨獨大,連公投權都被剝奪。民進黨不要以為大家會忘記他們說的話,民進黨多年來主張的公投綁大選,如今卻大開倒車,今天國民黨提出公投案,將會走上街頭街講、座談、連署,就是希望2021年8月28可以通過,恢復綁大選,喚起台灣的民主聲。

羅智強表示,公投不綁大選造成低投票率,花費倍數的高成本經費,更讓民生重要議題上,民意無法聲張,等同公投全被回收,若國民黨提出的公投法可以順利通過,在2022、2024民意就能實現,落實還權於民、直接民權的理想。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說,今天很高興,看到國民黨願意帶頭推動公投修法。全世界的公投,絕大多數都是跟大選綁在一起,加州、瑞士,這些最先進的民主典範,加州是規定要綁大選,瑞士雖然不綁大選,但沒有同意票的最低門檻,這都是台灣應該要效法之處。

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以自己連署通過的「核四公投」為例,核四公投在去年成案,但是立法院馬上修法,脫鉤大選,讓核四公投被延後到2021年,才能投票。現在公投法規定的同意票門檻是五百萬票,但是2018年有六成支持度的「以核養綠」公投,綁九合一選舉都只有六百萬張同意票,如果不綁大選,是否還能通過?他不敢樂觀。

黃士修說,他非常不解,「為什麼民進黨這麼害怕核四公投?」 他樂見國民黨,為全台灣人民爭取公投權力,這個直接民主的價值,是過去民進黨追求了三十幾年,而在上台之後自己丟掉的,今天國民黨要把他撿回來。

黃士修補充,他也會聯合其他的公民團體,持續推動公投法的修法,包括不在籍投票、電子連署、以及同意票門檻的取消等。

提案「理由書」全文

一、為什麼公投應該綁大選?

現行法「專設公投日」會降低投票率,不符合我國民主文化。公投綁大選才能提高投票率,讓公民充分參與,形塑高民主素養、深度審議思辨的公民社會!

公投綁大選絕對是利大於弊,不但能讓公投更具民主正當性,更能大幅降低行政成本,還得促進民主討論,迫使候選人必須回應公眾關心的議題。

1.提高投票率,讓公投能過關,提高民主正當性

公投與大選分開,使得公投投票日當天,人民「僅僅」針對公投案去投票,投票率必然很低。舉例來說,2008年11月,高雄市沒有綁大選的「降低國中小班級人數」公投案。雖然有90%的投票民眾支持小班制,但因投票率不到6%,遭依法宣告否決。這顯示了,沒有綁大選的「孤立公投」,難以激起民眾的投票興趣,公投勢必難產。

此外,在低投票率的情形下,公投即使勉強通過,結果也將缺乏代表性。試問,一個投票率只有1/4的公投,憑什麼壓過代議政治下,立法院所做的決定?若產生正當性低的公投結果,完全不符合「直接民主」的精神。民進黨修法強迫公投與大選脫鉤,是惡質制度造成的民主倒退、毀憲亂政,貶低憲法保障人民的創制,複決權。

2.大幅降低行政成本

初估全國性公民投票若單獨辦理,約需8億5700萬元。但若與九合一大選合併辦理,經費僅需1億4500萬元。

六倍的經費差距,換來的卻是低投票率和無人關心的直接民主!如此荒謬的修法,人民,政府,以及公民團體三輸的慘況,讓人嘆為觀止,百思不得其解民進黨的邏輯。

3.促進多元討論且讓政治人物無從閃躲

台灣政局囿於中國因素,選民焦點時常過度集中於兩岸政經。公投不但能激起公民社會中,多樣議題的討論和交鋒,更得迫使政治人物必須回應民眾直接關注的議題,無從迴避。2018年地方大選就是最好的例子,國民兩黨等主要候選人在以核養綠、同婚、核食等,都有清楚的表態。

反之,公投不綁大選,民眾參與率低,通過可能性低,公民團體根本沒有動機去發動。缺少一般民眾參與、公民團體提案宣傳、以及政治人物重視的公投,只會越來越不被重視,讓我國的公民意識又被關回鐵籠。

二、滿嘴民主卻獨排公投,民進黨搞得人民好亂

從2004年開始,民進黨就大力宣揚公投「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而且極力堅持「公投綁大選」。而台灣至今舉辦過全國性公投,無論是否過關,也都是與全國性大選同日舉行。

2017年12月12日,當時還是立委的陳其邁諷刺國民黨「視公投綁大選如洪水猛獸」,說「全世界所有公投幾乎都是綁大選」。可見,從2004年到2018年,「公投綁大選」都是民進黨的主張。

當年贊同公投綁大選的民進黨大德,蔡英文、陳其邁、賴清德、柯建銘等,現在都是民進黨的核心人物。我們不禁好奇,連基本原則都可以拋棄,公投擺明成了民進黨的政治工具。在野靠炒公投起家,全面執政又把公投送入鐵籠,利用低投票率的方式送終公投,就是在為自己獨裁腐敗鋪路!

三、本案通過,2022年就應該公投綁大選

我們的訴求非常簡單,要求政府按照民進黨2017年提出的《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復原《公投法》第23條。我們敬佩、欣賞民進黨兩年前「打破鳥籠公投」,要求公投「應」綁大選的初衷和道德高度,故在此集結公民,一同提醒民進黨「莫忘初衷」。

人民想必非常困惑,現在要違逆世界潮流的、害怕選舉會「亂掉」的、憂心政客操弄公投的、視公投綁大選如洪水猛獸的,好像都是民進黨呢!

我們很贊成民進黨2017年修改的版本,也覺得當年的民進黨很有道理。我們深切相信2017年的條文毫無爭議,完全無法理解何以民進黨對自己先前強烈要求的法案如此抗拒?

這次我們針對《公投法》所提出的創制案,我們呼籲,以前那個愛護公投,支持民主的民進黨應該一起支持。如同所述,如此公投才具有意義、有更高投票率。而且本次創制的條文非常簡單,就是之前曾經實施的2017年版本,沒有拖延之必要。

有鑑於此,本公投案通過後,政府就應該依據《公投法》第三十條第一項第 2 款規定,立即提案至立法院審議。甚至,不需要等待法條所說的「三個月內研擬」以及「下一會期審議完畢」。拿出政府在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的神速,不到一個月就可以完成立法修正。如此,相關民間團體就可以開始進行與2022年地方大選共同舉辦的公投案。

四、2022 年公投願景

2018年實屬我國公投最盛、直接民主最為綻放的一年。該年共有10項公投案,其中有7案通過。與之前的公投相比,2018年的投票率高出許多。這是人民第一次飛出鳥籠,看見百花齊放的公投。享受過自由天空的鳥兒,又怎會甘於被人眷養?

2019年,則是公投法最灰暗的一年。執政黨眼見公投對己不利,便主導修法,試圖將公投重新鎖進鳥籠。將公投與大選強制分開,除了恣意揮霍公帑,更是希冀於以低投票率送終公投,逃避民主監督。

但當我們認真檢視近年來執政黨對於政策其實常與民意相違背,正是需要透過公投展現民意之時。綜觀大眾所關注的反對廢除死刑、推動不在籍投票、放寬安樂死、拒絕關說司法等,皆需要大眾透過手中的選票去告訴執政者:「請聽到我們的聲音,因為這才是我國人民真正想要的!」

▲▼江啟臣出席「還我公投行動」記者會 羅智強。(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動執行長羅智強。(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