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全台唯一「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熱血犬貓招募中!

文/PetTalk

全台第一個「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https://www.pettalk.tw/blood已於8月1日在台北市大家長柯文哲市長的揭幕下,正式上線啟動,此舉是台北市朝向動物友善城市目標的重要里程碑之一,更象徵台灣動物福利與資訊公開透明的一大躍進。

▼全台第一個「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於8月1日正式上線(圖/PetTalk提供)

▲圖/PetTalk提供

能有這個「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除了歸功於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的積極推動外,也要特別感謝居中大力促成這個平台的楊靜宇議員。楊靜宇議員在尚未從政前,當了30多年的獸醫師,進入議會後仍持續關心毛孩的健康福利議題,因此有「動保議員」之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靜宇議員指出,其實犬貓常常會因為各種意外或手術情況下造成失血、溶血的現象,或是寄生蟲破壞血球等原因造成貧血,需要做緊急輸血,對血液的需求量可謂與日俱增。身為獸醫專業民意代表,特別邀請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共同向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出「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建置計畫,期望做到「藏血於民」;現在有了這個平台,除了讓需要輸血的毛孩們能更快且更安心的獲得血源,同時又能保障捐血毛孩的身體健康及充分休息,一步步實現善待動物及資訊數位化的寵物新生活概念。

為了突破現今犬貓血液取得困境,台北市獸醫師公會於去年率先發想及制定完善的捐血犬貓流程,在不危害捐血犬貓健康又兼顧動保立場的捐血標準,並參考了多方專家的意見下,研擬了「捐血犬貓資格審查表」,嚴格要求所有捐血犬貓必須依照此審查標準進行捐輸血行為,以保障捐血毛孩們的血液品質及單次捐血量。

標準訂定出後,更大的問題是血源從何而來?犬貓捐血來源問題一直是各動物醫院的難題,由於動物不像人類有官方的血庫供應,目前雖然有一個農委會委託屏東科技大學所設立的犬貓血庫,但受限於數量及地域,仍是供不應求。時至今日,當碰到犬貓需要輸血的時刻,動物醫院與飼主仍須自行尋找血液來源。

為了爭取珍貴的黃金救援時間,公會便進一步將原本的線下紙本審查流程,透過數位化搬上網路平台,成立了「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服務,將捐血環節中幾個重要角色:捐血來源的主人端、受血犬貓的主人端以及動物醫院,透過平台進行資料媒合串聯在一起,以爭取時效!

▼「動保議員」楊靜宇帶著狗狗夥伴一同支持平台上線(圖/PetTalk提供)

▲圖/PetTalk提供

有意願加入犬貓捐血行列的飼主可以使用此平台上傳家中犬貓的基本資料,平台首先會進行基本資料的篩選及審核,過濾掉明顯不符合捐血條件的犬貓;隨後平台的合作動物醫院可以瀏覽及挑選平台上的犬貓資料,進行後續的血液檢查及血型檢查,最後成為合格資料庫的候選犬貓。

當動物醫院有輸血需求時,就能透過平台快速向候選犬貓飼主取得聯繫;完成捐血後,動物醫院便會上傳本次的捐血紀錄,除了建立公開透明的犬貓完整捐輸血紀錄,系統也會計算捐血犬貓的恢復時間,各家動物醫院、公會也能透過平台上的資訊,得知每隻捐血犬貓的捐血情況,讓犬貓得以有充分的時間休養,降低超抽血液的情形發生。

「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https://www.pettalk.tw/blood目前熱烈招募「熱血犬貓」,歡迎家中符合捐血資格的狗狗貓咪:年齡1~8歲,狗狗體重15公斤以上,貓咪4公斤以上,有植晶片,以及定期施打綜合疫苗及狂犬病疫苗,加入平台會員並註冊登記,貢獻滿腔熱血,發揮愛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毛孩們!

關鍵字: PetTalk捐血輸血犬貓線上平台楊靜宇動保議員台北市獸醫師公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