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每個人都在瞪你」搭北捷電扶梯站左邊挨嗆 台大教授:被羞辱是必要的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分享近日搭台北捷運電扶梯時站在左邊,卻被後方一名女子說,「你要看看你後邊的人,每個人都在瞪你。」他表示,依舊繼續站在左邊,「縱然被羞辱,但被羞辱是必要的,因為沒有『被千夫所指的墮落』哪來的翻轉。」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李茂生說,當下向該位女士說明「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的意義。(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茂生在臉書說,13日拿行李搭捷運趕台鐵到花蓮,在大安站轉乘搭電扶梯,重點在於他刻意站在左邊;電扶梯頗長的,才搭了數秒,突然有位站在右邊的女士,「提醒我要有道德,因為我已經擋住左邊通道。」

李茂生表示,他一時怒氣衝腦,於是向該位女士說明「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的意義;提醒其在電扶梯快走或奔跑是件危險的事情,為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不管左右站穩後就不要輕易移動。

李茂生指出,不料,這位女士卻想用大眾「道德」的壓力,讓他感到羞辱,於是說「我是沒關係啦,不過你要看看你後邊的人,每個人都在瞪你。」

▼您搭北捷電扶梯,會站在右邊還是左邊呢?(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台北捷運、捷運、北捷、手扶梯、電扶梯。(圖/記者陳俊宏攝)

李茂生寫道,「我不是不明白,為何錯誤的(危險)習慣會變成大眾的(愚昧)道德,但是說太白的話會很傷人,所以我沈默了,繼續站在左邊,一直到下了電扶梯。」

李茂生說,以個人「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的實踐,改變錯誤的、危險的習慣一事並不簡單,特別這個習慣還披上了謙讓道德的外衣時,更是困難,但總是要有人做,「縱然被羞辱,但被羞辱是必要的,因為沒有『被千夫所指的墮落』哪來的翻轉。」

對此,有網友留言,「本身是教授,要有相對的涵養,自身行為造成他人不便是事實」;李茂生回應,「不便與危險,你選哪項?很顯然你是冒險家。不過,冒險家通常…」也有人說,「別人願意承擔風險換取幾秒,這行為剝奪了別人的選擇的權利」;李回「 真的要倒下去時,受傷的人是不分左右的。」

其他人則挺李茂生,「我一直都站在左邊,有人如果想走過去我會讓,但是我不以為電扶梯上站在左方有什麼錯」、「李老師,我支持你的作法」、「本來左邊就是可以站,支持」、「老師果真是有堅持的人,我都會默默被道德的眼光打敗。」

▼現在許多乘客依舊習慣北捷手扶梯「右邊站立、左側通行」。(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捷運忠孝復興站,捷運,通勤(圖/記者張一中攝)

一名網友則好奇發問,「如果在東京早上7點到9點上班狂潮的地鐵,您也會勇敢地站在電扶梯的右邊嗎?」李茂生回,「會。我做過。而且通常左右都站滿了人。更可笑的是,左右都在走。所以日本才會有『将棋倒れ』事件。」

使用台北捷運站內手扶梯,旅客全站在右邊,左側則留空間通行,是經年累月習慣下的特殊風景,網上也不時有激烈爭辯是否該「左右平衡」,避免損壞設備。北捷曾表示,長期檢視機械元件的檢修紀錄,右站立、左通行並不會影響元件壽命。

北捷強調,以「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為主題宣導電扶梯安全,並沒有限制旅客電扶梯站立位置或行走與否,會持續呼籲旅客使用電扶梯,發揮捷運禮讓文化、彼此尊重。

▼北捷強調,以「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為主題宣導電扶梯安全。(圖/資料照)

▲捷運手扶梯,捷運電扶梯,手扶梯,電扶梯。(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李茂生臉書發文。(圖/翻攝李茂生臉書)

搭北捷電扶梯站左邊被說「每個人都在瞪你」 台大教授:被羞辱是必要的。(圖/翻攝李茂生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