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港作為代價「永遠失去台灣」 國際策略專家:若攻台美國必有動作

▲▼遼寧號航母到香港。(圖/路透社)

▲中國遼寧號航母先前抵達香港。(圖/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6月強推《港區國安法》加強對港管控力道,日前更有數百名港警直闖壹傳媒逮捕創辦人黎智英等高層;國際策略專家於美東時間周一(17日)受訪時表示,北京對港作為,將永遠以失去台灣為代價,他也懷疑連年高喊武統的中國,是否真有膽量走上這條路。

根據「CNBC」報導,獨立策略(Independent Strategy)首席暨國際策略專家羅奇(David Roche),接受「Squawk Box Asia」節目專訪時指出,中國將台灣視為國土一部分,並將台灣定位為「叛離省分」,但事實是中國共產黨從未統治過台灣,卻不斷威逼利誘台灣接受北京「一國兩制」的大框架。

▲▼三軍聯合火力打擊實彈射擊-空軍防空部射擊天弓一型防空飛彈。(國防部提供)

▲我空軍防空部於軍演期間發射天弓一型防空飛彈。(國防部提供)

羅奇簡介香港近代歷史,曾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後受中國以一國兩制為原則統治,經濟環境及司法系統均與中國大陸大不相同,並且港民能夠行使部分選舉權;然而一切在港府欲推動修犯條例卻遭港民群起抗議,擴大成自去年延續至今的反送中運動後急遽變調。

中國強推《港區國安法》,引起曾參與抗議示威的民眾的極度憂慮,包括英國、美國在內,多國政府高層皆出聲譴責,影響中國外交關係。而羅奇指出,香港的局勢演變將成為一股推力,加速台灣遠離中國,「香港發生的事情讓中國永遠失去台灣」。

▲▼美軍尼米茲號、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尼米茲號、雷根號航空母艦今年夏天在南海聯合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中國未曾放棄武統台灣的口號及軍事演練,羅奇仍相當懷疑北京是否真會走上這條路。他分析原因指出,若北京當局運用武力強取台灣,將冒著破壞對美關係的代價,尤其兩國近期針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香港自治及國安法、中國科技公司竊取用戶個資、智慧財產權等議題,互相指責對方並提高力度,而台灣也是兩國間的爭執點。

「撇除美國和台灣之間沒有正式的國防協議,或美國必出兵協防台灣的正式文件」,羅奇指出,「事實上,如果中國軍隊對台灣做出任何類似舉動,美國必有動作」,而這就會使美中冷戰迅速沸騰成為熱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