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壞壞突然爆射!專家貼「青春期7大Q&A」曝…解答多數少年的煩惱

▲▼夢遺處理方式。(圖/Hello醫師提供)

文:Hello醫師/James Tang
醫學審稿:賴建翰醫師

您是否曾經在起床後發現褲子溼了一塊?您是不是擔心自己居然尿床了!無論您正值青春期,或是早已過了,您可能是做了一場春夢。醫師稱夢遺為夜間的釋放,但什麼是夢遺,且為什麼會夢遺呢?以下介紹7個青少年最想知道答案的生理問題,一起來看看吧!

1. 夢遺是什麼?

夢遺是指男性在睡覺的時候,陰莖釋放出精液(含有精子的液體)。夢遺經常發生在做春夢以後,但您可能不記得到底夢到了什麼。夢遺不需要自慰也會發生,因為陰莖在完全不被碰觸的情況下也可以射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夢遺是怎麼發生的?

當您開始進入青春期,身體會開始產生一種稱作v(Testosterone)的男性荷爾蒙。一旦身體開始產生睪固酮的時候,就能釋放精子,也就是說,如果將來您決定要有孩子的話,您的精子已可以讓卵子受精了,也代表這時候和女性做愛的話可以讓對方懷孕。

青春期時,陰莖會在一天之中的不同時間勃起,像是在學校、看電視、洗澡,甚至在睡覺的時候。身體會開始製造精液,而一種釋放精液的方式就是夢遺。

3. 常常夢遺是正常的嗎?

在成長的過程中,夢遺是正常的,夢遺無法控制或阻止。夢遺很多次不代表您有問題,有些人一個禮拜夢遺數次,也有些人一生只夢遺幾次而已。如果您有在自慰或和他人做愛,夢遺的次數會變少。

4. 如果我沒有夢遺正常嗎?

並不是每個青少年都會夢遺,所以沒有夢遺並不代表您有問題。

5. 每個人都會夢遺嗎?

您必須歷經青春期,同時,您的睪丸有能力製造精子才能夢遺。青春期時夢遺是很正常的。

6. 夢遺了該怎麼辦?

當您起床的時候,最好清洗一下,用肥皂和水清洗陰莖、睪丸;如果還沒割包皮,包皮底下部分也要清洗。如果您對夢遺或特定的夢有罪惡感或感到不舒服,請和別人坐下來聊一聊,醫生、家長、輔導員、信任的長輩都是可以請教的對象。

7. 可以預防夢遺嗎?

儘管很多人有要防止夢遺的想法,但實際上沒有任何已證明有效的預防辦法。換床單或清理夢遺可能會讓您覺得丟臉惱人,但夢遺是成長的必經過程。如果對於夢遺感到不舒服,請和您信任的長輩 、家長、學校輔導老師、醫療人員談談,把想法說出來是讓自己對這個成長必經過程,感到自在的最好方法。

Hello 醫師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