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增6本土!3人為超市員工 鍾南山:或與被污染食品有關

▲▼北京沃爾瑪超市販售的澳洲牛肉。(圖/路透社)

▲北京沃爾瑪超市販售的澳洲牛肉。(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廣東省陸豐市在上週五(14日)出現1例本土病例,患者是深圳水貝「盒馬鮮生」超市的優酪乳銷售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回應,此次疫情不會大規模擴散,民眾無須恐慌,「可能跟被污染的食品關係比較密切。」

目前,該患者的2名深圳同事及在陸豐與她有接觸的3名家人也被判定為無症狀感染者。16日鍾南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疫情到底是人際傳播,還是由於接觸污染的食品傳播,目前還不明確,「從北京新發地農貿市場的病例看起來,可能跟被污染的食品關係比較密切,這個問題需要警惕。」

鍾南山說,廣東此次疫情處置反應迅速,很快就進行了相關篩查,發現了確診患者密切接觸的5名無症狀感染者,在涉及地區也進行了大範圍篩查,相關場所進行了快速消毒。

他進一步指出,廣東目前篩查了十幾萬份樣本,除了發現的5名無症狀感染者之外,還沒有發現其他陽性樣本,這為疫情控制做了一個初步的保證,加上密切追蹤接觸者,並對涉及地區進行清理整頓,相信此次疫情不會大規模擴散,民眾無須恐慌。

但鍾南山同時建議,民眾應少去疫情發生風險較高的地區,其次,對於進口食品,食用之前洗乾淨,烹飪要煮熟,「因接觸食物傳染到人,這種機率可能有,但並不是最主要的,現在主要還是消除恐慌情緒。」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