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有正確順序?5個沐浴清潔小知識 背上長痘、肌膚乾燥暗沈都有解

▲▼洗澡有正確順序?5個沐浴清潔知識。(圖/翻攝IG)

▲洗澡亂亂洗,小心背上猛長痘痘、身體肌膚變得粗糙暗沈。(圖/翻攝IG@sachi_fujii_official、@australianbotanicalsoap)

編輯/Amanda 

洗澡天天洗,但你真的懂洗澡嗎?像是背部常冒痘痘、身體肌膚粗糙黯沉,很有可能都是因爲洗澡「洗錯」了產生的問題。快來看看以下皮膚科醫師分享的5個沐浴清潔小知識,你做到幾個?

▲▼洗澡有正確順序?5個沐浴清潔知識。(圖/翻攝IG)

▲沐浴時可依由上到下的順序清洗,先洗頭再洗澡最後洗臉。(圖/翻攝IG@hairrituelbysisley)

1.正確的沐浴清潔順序

洗澡順序建議從上到下的清潔沖洗,先洗頭,再洗背部、胸部、正面、上肢肘部、膝蓋、腿部、腳底,最後再洗臉。這樣清潔順序可以防止洗沐品沒沖洗乾淨,導致皮膚粗糙,像是洗完澡才洗頭,沖頭的時候,洗髮精、護髮乳會沖到身體肌膚上,沒沖乾淨很容易殘留在身體肌膚上,可能會造成堵塞、肌膚乾燥。

▲▼洗澡有正確順序?5個沐浴清潔知識。(圖/翻攝IG)

▲洗澡跟洗臉一樣,最好先將沐浴乳起泡後再塗抹身上清洗。(圖/翻攝IG@94_j.a)

2.沐浴乳也要起泡

洗澡跟洗臉一樣,為了防止過度摩擦傷害肌膚,要沐浴乳先在手上起泡再塗到身上輕柔搓洗,且要注意一定要沖洗乾淨,以免清潔品中的界面活性劑等成分造成肌膚刺激,尤其是背部容易長痘的人更要特別留意清潔品的成分。

3.盡量別用搓澡巾

有些人洗澡習慣用搓澡巾,但有些搓澡巾過於粗糙,尤其是尼龍材質的,對肌膚很不好,用於搓洗會過度摩擦肌膚造成傷害,使肌膚變得粗糙、色素沈澱。不要用任何粗糙的物品搓除死皮,以為是在幫肌膚去角質,其實反而很傷肌膚。

4.私密處用清水清洗即可

不是處於經期期間或分泌物特別多的人,其實在一般狀態下,私密處不用刻意用泡沫去洗,只用溫熱水沖洗就足夠了。私密處本身是偏弱酸性的,使用肥皂或沐浴乳過度清洗容易破壞私密處的酸鹼平衡,引發感染。

▲▼洗澡有正確順序?5個沐浴清潔知識。(圖/翻攝IG)

▲不論有沒有流汗都要做好清潔。(圖/翻攝IG@innisfreeofficial)

5.沒流汗還是要清潔

或許有些人會抱著「如果當天沒什麼出汗,就隨便沖沖或乾脆省略洗澡」的心態,但其實可能是你沒注意到流了多少汗而已,而且衣物悶著肌膚也容易會有體味產生,所以還是要好好清洗。

►「保濕效果不打折」關鍵竟是洗臉!日本專家的清潔6大建議

►「日本第一美魔女」水谷雅子52歲逆齡神顏!每日必做9個保養習慣

►胸前後背狂長痘怎麼辦?先搞懂2種成因 從預防方法下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