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想加入「五眼聯盟」 防相河野太郎自稱是第「六隻眼」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近日表示,正積極擴大與「五眼」(Five Eyes)情報聯盟的合作框架意願,儘管自己還不是成員國,但早已稱得上是第「六隻眼」,只要向它們開口說「算我一份」就可以,不止共享高度機密情報,還能針對相關環境議題進行討論。

「五眼」情報聯盟是由美國、澳洲、加拿大、英國以及紐西蘭所組成的,在歷史與文化上皆承繼盎格魯薩克遜傳統,其中又以英、美兩國作為組織核心,其成立宗旨在於「分析和共享通過通信攔截網路所獲得的信息,並服務於安全保障領域」。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儘管日本不是成員國內,不過早已同5國建立交換情報機制。河野透過媒體表示,這是一個共享價值觀的國家,日本幾乎可稱得上是第六隻眼,加入不一定需要經過特定的程序,因為聯盟並不是正式的國際組織,所以只要向他們說,「算我一份」就可以了。

此外,河野還補充說,「無論是外交還是經濟領域,保持一致的步調是至關重要,比如與五眼情報聯盟合作,還能共同討論氣候變遷和太空垃圾等相關議題。」

據《衛報》報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發生後,西方意識到自己對中國的依賴,五眼聯盟有意減少對中方的需求,正討論大幅增加澳洲、加拿大與美國生產稀有金屬,而英國右派議員曾透露說,聯盟可能擴大至囊括日本,開拓戰略經濟關係,掌握關鍵的礦物與醫療物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