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肝帝」陳定信追思會 蔡英文頒褒揚令、中研院設講座傳承精神

▲▼ 陳定信追思會。(圖/取自台大醫學院直播)

▲蔡英文總統頒發褒揚令給陳定信家屬。(圖/取自台大醫學院直播,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大醫學院今(16)日舉辦陳定信教授追思會,總統蔡英文親自送上褒揚令,感謝他對台灣肝病防治的付出。蔡英文表示,自己平時都稱陳定信為「定信兄」,感謝在推動改革時,他用都自身經驗給予鼓勵,未來也會追隨他的精神,繼續推行走下去。

陳定信曾任台大醫學院校長、中研院院士,也是台灣肝臟權威,在國際間享有台灣「肝帝」美譽,他被診斷出胰臟癌,雖經過治療,仍不敵病魔,於6月24日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壽76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定信女兒陳韻如在影片訪談時表示,爸爸是在晚餐時告知罹癌,當時全家都很震撼。由於胰臟癌治癒率低,平均餘命僅3至5年,陳定信也告訴家人自己會去治療,但不要抱期。陳韻如哽咽表示,「他到最後一刻都很努力。」

▲▼ 陳定信追思會。(圖/取自台大醫學院直播)

今日上午追思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及校長賴清德,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以及中研院長廖俊智均等人出席致意。典禮開始後,由總統蔡英文頒贈褒揚令給予陳定信家屬。

蔡英文表示,陳定信幾乎把所有精力投入肝病治療與研究,研發出新的療法拯救國內外病患,「台灣肝帝」之稱當之無愧。倪衍玄則回憶起與陳定信30年的相處時光,「有問題來找我」,成了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管中閔透露,自己接任校長後,陳院長數度來信表達對校務發展的期許,今年也關心磯永吉教授實驗室保存問題,以及台大癌醫中心未來發展。3月得知他身體有恙後,曾前往探視,並報告兩項計畫進度,希望能藉此告慰陳院長在天之靈。

▲▼ 陳定信追思會。(圖/取自台大醫學院直播)

▲台大校長管中閔。

▲▼ 陳定信追思會。(圖/取自台大醫學院直播)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

李遠哲也盛讚,陳定信不只是醫師,也是學者、科學家與老師,除了學術成果斐然,在政策推行上,也給予許多良善建議,像是大力推動B肝疫苗,不僅拯救受苦之人,也改變社會。2003年SARS期間,也有賴他坐鎮「參謀總部」,在研究顯示發燒會傳染時,給予全國量體溫建議,讓台灣順利擺脫新興傳染病侵害。

廖俊智表示,陳定信教授於49歲就當選中研院院士,對於院務研究有許多建言,去年在學術前瞻會議設定的學術研究3目標,就是以他為模板。

廖俊智回憶,今年2月初新冠肺炎爆發,中研院組成研究團隊,請陳定信擔任顧問,2月第二週舉辦中研院與台大醫院聯繫會議,當時的合照,成為最後合影。在陳定信逝世後,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已於上週院務會議通過成立「陳定信院士講座」,定期邀請國外學者言講,用傳承紀念他一生貢獻。

▼中研院長廖俊智。

▲▼ 陳定信追思會。(圖/取自台大醫學院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