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酥只排第3名!「爆油、爆甜麵包」Top3出爐 營養師自曝失控了:隔天胖0.5kg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早餐吃麵包配牛奶、下午茶再來個麵包配咖啡,台灣人愛吃麵包的程度,吸引便利商店也搶攻這塊市場,琳瑯滿目的品項讓人選擇障礙大爆發。但你知道除了熱量外,市售常見麵包的「油王」和「糖王」又是誰嗎?營養師劉怡里將一一破解人氣麵包的隱藏地雷,小心吃錯讓你「吃ㄆㄤˋ跟著胖」。

營養師劉怡里在Youtube頻道《里帆不煩》指出,門診曾有位減肥中的患者自述愛吃麵包,得知市售麵包含油量高因此在家DIY動手做,後來發現必須添加很多糖和油才能提升美味度,否則難以下嚥,再也不敢再吃。因此她蒐集台灣市面上的人氣麵包,包括肉鬆、巧克力、奶酥、波羅、貝果還有草莓麵包,想探究究竟哪一款是地獄級的油王和糖王。

劉怡里透露,想要避開高油脂地雷麵包,「拿起來會一直掉屑的」不要選,像是丹麥吐司、丹麥麵包、可頌還有羅宋麵包,皆屬於含油量較高的品項。她還自爆曾因為失控嗑了一整個羅宋麵包,隔天起床胖了0.5公斤,提醒大家若想食用,應在晚餐避免再攝取澱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奶酥只排第3名!「爆油、爆甜麵包」出爐 營養師曝隔天胖0.5kg。(圖/節自播吧)

吃麵包最擔心油脂和糖分,劉怡里揭曉油脂含量最高Top3,分別為奶酥(21.3g)排名第3名,第2名則是巧克力麵包,而冠軍竟是肉鬆麵包(24.4g)。至於一般人常見的波羅麵包,含油量為16.6g。肉鬆看起來雖「純樸」,但因為製作過程中塗滿美乃滋再撒上滿滿肉鬆,其屬於油脂很高的加工品,因而登上「油王」寶座。

至於糖分,劉怡里解釋,第3名為草莓吐司(11.5g)為2顆方糖量,再來是巧克力麵包(13.5g)接近2.5顆方糖,被封為糖王的則是紅豆麵包,含糖量高於29.3g,相當於6顆方糖量。

奶酥只排第3名!「爆油、爆甜麵包」出爐 營養師曝隔天胖0.5kg。(圖/節自播吧)

許多網友質疑「吐司鹽分很高」不宜多吃,劉怡里也回應,只要控制好份量,還是可以吃,一般而言吐司一片等於1/4碗白飯,為70大卡,只要一餐不吃超過2片(140大卡)是可以的。

市面上許多標榜「天然酵母」的麵包是否比較好?劉怡里也說,天然酵母為多種菌種混合而成,風味較有層次感,不須額外添加太多奶油或香料;反觀商業酵母為單一菌種,味道較單純、不豐富,因此容易在製程中再添加合法香料,卻可能引發有些消費者過敏、氣喘、皮膚癢等問題。

被問到為何歐美人吃麵包不會胖?劉怡里也解答,國外麵包在麵團發酵後加核果、堅果類即製成,但台灣、日本很多麵包有包餡、包奶油、包糖,又軟又香的台(日)式麵包,熱量真的相對較高。因此買麵包時務必睜大眼睛看標示、聰明選,才能讓你吃ㄆㄤˋ不長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