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補選》蔡詩萍/輸得慘不意外 輸掉未來才恐怖!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正恐怖的,不是這場補選必敗,而是,這場選舉,徹底暴露,藍營在高雄可能「沒人」,即便「有人」,卻也由於藍營仍迷戀過去那一套「密室操盤」、「黑箱找人」的派系思維,這種種陳腐而令人嘆息的宮廷文化,才是我深深感覺到恐怖的「補選亂象」!

● 蔡詩萍/前《聯合晚報》總主筆、資深媒體人

高雄市長補選,完全不能單獨看待。它當然是,陳其邁與韓國瑜兩人「市長選戰」的,魔戒三部曲完結篇。造成這樣的戲劇性起伏轉折,導火線,完全在韓國瑜身上。

陳其邁的補選大勝,不僅替他,完成了「其邁復仇記」的雪恥,也替「韓國瑜神話」徹底寫下完結篇!而造就他雪恥成功的,竟然也是擊敗他的韓國瑜!是韓國瑜的不安於位,是韓國瑜「吃在嘴裡,夾在碗裡,看在鍋裡」的貪,成全了陳其邁「敗部復活」的贏!

 

▲ 蔡詩萍認為,韓國瑜的貪,成全陳其邁「敗部復活」的贏。(合成圖/資料照)

補選投票率,比罷韓投票高,不算意外。畢竟,罷韓案,藍營支持者心知肚明,形勢皆理虧,因而讓投票傾向一面倒。

補選投票呢,至少,是藍營上下一次重整旗鼓的契機,儘管人選不算最佳,過程暴露當事人的不堪造就,但總歸必須「輸人不輸陣」,因此部分藍營選民被催出來,稍稍拉高投票率,理所當然。

藍營高層必須感謝這些為數不多的不棄不離的選民。但,藍營在高雄絕對不止這個數字!

他們為何「冷眼相待」、「袖手旁觀」?藍營必須回頭去想想:到底出了什麼事?韓國瑜對不起高雄市,藍營高層可曾誠懇抱歉過?

補選提名,為何是李眉蓁出線?師未出,陣營已自陣腳大亂。出師了,再發生論文抄襲風波。這場補選,藍營支持者根本不知道「為何而戰」?輸成這樣,哪裡會意外呢?

▲ 韓國瑜選前之夜站台,留給民眾的印象是「吃鵝蛋可助孕」。(圖/實習記者方敬攝) 

韓國瑜選前之夜的壓軸,若以選票來看,效果是不大的。最主要關鍵,還是他,看不出有任何沉潛,反省之後的,真正的成熟與成長!

一個不對自己背信的過往,誠心道歉的人,有什麼資格,有什麼條件,再去為「替自己補破網」的參選人助陣?

何況,整個助選,最終給媒體的抓下的標題,給民眾留下的印象,竟是:吃鵝蛋可助孕?!迫使隔天媒體請教的醫界,追問的藍營大咖,都一副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尷尬!

韓國瑜,像曾經閉門思過的人嗎?至少,就選前之夜的離譜演出,是讓人非常之失望的!

補選這一役(battle),是整個藍綠在高雄市對陣,甚至南部對陣,藍營輸掉整個war的最終戰。

陳其邁經此一戰,他確定了是綠營南部新天王的地位。

我認為,陳其邁經此一役,亦可看出他的沉穩成熟。從市長選舉落敗,因禍得福,高升副閣揆。他的心路歷程,並不好受,因為,總要面對外界的冷眼冷語。

可是,世間事,誰能預料呢?

韓國瑜跳船去選總統,替陳其邁劈開一條敗部復活的出路。陳其邁沒有「迷戀」副閣揆的高位,願意回鄉再打一場敗部復活賽,兩相比較,他的政治前途,必然完勝於韓國瑜!

補選之戰,從開始,到結束,藍營內的有識者,應該很清楚這是必敗之局。但真正恐怖的,不是這場補選必敗,而是,這場選舉,徹底暴露,藍營在高雄可能「沒人」,即便「有人」,卻也由於藍營仍迷戀過去那一套「密室操盤」、「黑箱找人」的派系思維,這種種陳腐而令人嘆息的宮廷文化,才是我深深感覺到恐怖的「補選亂象」!

國民黨怎麼辦?補選暴露出的困境,沒有大徹大悟,沒有論述面,沒有結構面,最徹底的反省,國民黨想在2022從陳其邁手中搶回高雄市,你覺得可能嗎?

我覺得是天方夜譚!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高市補選》苦苓/這次補選恰好印證台灣未來的政治版圖

► 高市補選》吳瑟致/韓國瑜和李眉蓁敗因 與地方嚴重脫節!

► 李眉蓁說「用海水沖馬桶」 醫護粉專提三點打臉

► 苦苓/給李眉蓁的公開信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蔡詩萍專欄

蔡詩萍專欄 蔡詩萍

我是一個政治學科班生,愛評論政治,理所當然。 但我同時也是以文化人自居的文字工作者,潔癖也理所當然。 於是,我希望自己的評論,能遊走於藍綠之間,能主張進步價值,但又同時體會保守者的心態,讓世間不會只有一種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