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越海峽中線 張競:台下看戲被唬得一愣一愣

東海艦隊殲10戰機(圖/中國海軍)

▲東海艦隊殲10戰機(圖/中國海軍)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台期間,解放軍戰機曾短暫越過海峽中線,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共機越中線與阿札爾來台,兩者沒任何相互關係,因為北京從來不承認海峽中線,而且戰機過來一下就回去了。他認為,台上演戲知道劇本,台下看戲被唬得一愣一愣,呼籲民眾冷靜分析,不然又被操弄。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10日上午進入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幾乎同一時間,解放軍殲11、殲10型機,也陸續踰越海峽中線,雖然時間極為短暫,但我空軍除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外,也在第一時間廣播告警,運用空中偵巡兵力強勢驅離。

《飛碟早餐 唐湘龍時間》13日就此事專訪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他表示,美國衛生部長此次來台,回到美國立刻強調訪台符合一個中國政策,協議文字也非常謹守分寸,華盛頓外交官應對進退都非常小心。

至於中美國防部長日前通電話,張競認為,有通話比沒通話好,表示雙方有溝通,外交有檯面上與檯面下,大家要面子還是裡子?只要雙方有誠意維持檯面關係,關係不會壞到哪裡去。有些人癡心妄想,希望用美國去對付北京,這是奢望。因為雙方都是核子大國,雙方都有民情需要安撫。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和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日前訪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他補充,雙方對話來看,首先,中美沒想要擦槍走火,僅管美國非常強勢,但也做很多剎車措施;第二,儘管大陸媒體戰鼓震天響,但真正政務首長講起話來卻四平八穩;三、基本盤穩定,消息面熱絡,究竟要跟消息面起舞還是看基本盤?則考驗大家智慧。

最後,張競認為,解放軍軍機越過中線與阿札爾來台並沒任何相互關係,因為對岸從來不承認海峽中線,且一下就回去了。另外,北京對台三大發言系統—軍方、國台辦與外交部,三大發言系統都沒有出聲,美國衛生部長也沒有受到影響。

他強調,台上演戲知道劇本,台下看戲被唬得一愣一愣,政府操弄媒體,媒體操弄群眾,所以要冷靜分析,不然民眾又被操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