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突扣押4艘載伊朗燃料油輪 伊朗特使出面澄清:沒有的事!

▲▼美國首度扣押載運伊朗汽油的油輪。(圖/路透)

▲美國首度扣押載運伊朗汽油的油輪。(圖/路透)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更新:伊朗特使14日午間澄清,並未有任何一艘油輪遭到美國扣押。

美國13日史上首度扣押載有伊朗石油的4艘油輪,相關貨物和船正在駛往美國。根據伊朗原本的計畫,石油將會運往同樣也受美國制裁的委內瑞拉。

據《路透社》報導,四艘油輪雖然掛有利比亞國旗,但實際上分別隸屬於希臘公司「維也納LTD」(Vienna LTD)和「巴勒摩SA」(Palermo SA)。船長已經同意轉移石油燃料給美方,但只包含貨物,不含船隻。

另一艘同樣隸屬希臘公司的油輪威拉號(Wila)12日曾在爭議海域航行,被伊朗特種部隊公然登船,隨後停靠在阿曼灣直到13日上午。

美國為剝奪委內瑞拉和伊朗主要收入來源,曾威脅和兩國進行石油貿易的船家,會採取制裁行動。專家分析,因為願意大膽與這兩國出口石油,希臘海運公司最近受到國際審查,旗下4艘船就曾在今年6月時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美國檢察官7日提起訴訟,隨後由法官簽下僅針對4艘油輪上石油的扣押令。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與國務院13日拒絕對此回應,而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和新聞部也都不與置評。

英國曾在2019年7月扣押違反國際制裁的伊朗油輪「格雷斯一號」(Grace 1),引來伊朗隨後也短暫地扣押一艘英國油輪。美國當年也曾對這艘油輪發布扣押令,卻攔截失敗,最後讓油輪上的石油成功送達敘利亞的阿薩德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