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長出大貢丸!護理師一戳…「流沙爆漿」狂瀉 他痛到魂飛:這樣插受不了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痛風發作要小心!YouTuber《Ann•榜哥•生活事務所》5月底在粉專上分享照片,指出自己右腳腳趾嚴重腫脹,就像皮膚內塞進一顆乒乓球,撐到快要爆開,緊急衝醫院檢查,照X光時放射師還驚訝地問:「這是被什麼咬到啊?」清創時在無麻醉下自己動手擠出痛風石結晶,只見「奶皇流沙」如火山噴發般狂瀉,熟練的動作連護理師都讚嘆。

YouTuber《Ann•榜哥•生活事務所》6月發布影片,分享陪伴自己10多年的痛風石痛到崩潰的就醫過程,醫師看著他腳趾頭腫得比貢丸還大顆,圓周長超過10公分,面帶微笑地說「你這個蠻大顆的哦!」先請他照X光檢查腳趾是否有異狀或發炎,還嚇壞放射師「你腳趾頭腫那麼大被什麼蟲咬到?」回到診間,醫師認為痛風石已有歷史,必須先做清創,將結晶體取出,再評估是否需要手術割除。

腳趾長出大貢丸!護理師一戳…「流沙爆漿」狂瀉 他痛到魂飛。(圖/《Ann•榜哥•生活事務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榜哥在清創室裡自己動手擠出結晶體。(圖/《Ann•榜哥•生活事務所》授權提供,下同)

榜哥說,痛風石發炎腫脹,上頭還冒出白色小點,有時青春痘的頭,只見護理師拿著聶子往白頭一戳,痛風石表皮秒破開,如流沙般的白色結晶體從腳趾頭慢慢流出,當下眾人驚呼「還蠻多的耶!」於是在沒有麻醉情況下自己動手擠出結晶體,「護理師覺得我手法蠻老練,她稍微幫我再插深一點…。」

強忍劇痛的榜哥,眼看白色汁液流不停,護理師也繼續挖出結晶體,最後竟然直接往骨頭用力插下去,痛到魂都要飛走,「雖然我是個硬漢,但這樣插,我受不了。」擠了好一陣子後,護理師拿紗布塞住洞口,也囑咐隔天要繼續將殘存的結晶體擠乾淨。

腳趾長出大貢丸!護理師一戳…「奶黃流沙」爆漿狂瀉 他痛到魂飛:這樣插受不了。(圖/Ann.榜哥.的那一刻授權提供)

▲榜哥的腳趾因為痛風石爆腫而無法行走。

榜哥說,「很多人問我說『如果你把結晶體擠乾淨後,腳趾頭會不會變得比較小顆?』告訴各位,只會稍微比較消腫一點,但結晶體不會消除。」目前微微消腫,經過休養後僅剩下一個小洞。

榜哥解釋,痛風最主要是身體新陳代謝出問題,無法進行尿酸結晶排解的動作,痛風結晶靠著多喝水或其他方法無法排除,必須仰賴外部手術治療,才能將結晶取出。由於痛風石太大顆,手術起碼得休養1個月,因此還在掙扎是否要動刀,「我會再觀察看看,如果後續真的要動刀,再跟大家分享。」現在只能從飲食及多喝水調節身體,也會定時檢查、追蹤痛風石狀況,若容易發炎就會割除。

腳趾長出大貢丸!護理師一戳…「流沙爆漿」狂瀉 他痛到魂飛。(圖/《Ann•榜哥•生活事務所》提供)

▲結晶體如流沙般爆漿傾瀉而下。

足踝外科名醫朱家宏於《自己的腳痛自己救》一書中指出,痛風性關節炎一種新陳代謝性的疾病。由於尿酸的物質多來自普林──存在於每個細胞核中,因此細胞核含量大的食物,比如種子類、內臟類所含的普林當然也會比較高,所以吃下這些食物後,人體將普林代謝為尿酸,血中尿酸就會升高,形成痛風。

此外,由於尿酸生成的來源不只是食物,一部份來自於身體自然的代謝。因此就算都不吃含普林的食物,尿酸在人體血液中還是會有一定的含量。正常的情況下,尿酸是溶解在血液中,但是當血液中尿酸納過高、人體無法正常代謝,就會解析成結晶,形成「痛風石」,就像「骨頭裡的粉筆灰」,往往一切開傷口,痛風石就會像石灰水一樣地流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