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人手中的「六甲荷麵」─好麵!想見一麵!

▲▼台南二監傳統製麵,長安製麵廠老闆陳興隆(黑衣者)。(圖/台南二監提供)

▲台南二監「六甲荷麵」助小朱(左)重生,長安製麵廠老闆陳興隆(黑衣者)甚感欣慰。(圖/台南二監提供)

記者劉昌松、吳銘峯/綜合報導

美食之都台南,在傳統麵條中不僅有關廟麵、鹽水意麵等知名產品,現在更有台南第二監獄的「六甲荷麵」。由收容人手做,更多日曬、風乾,Q彈有勁、烹煮不易軟爛,更有收容人投入浴火重生、思念家人的盼望!「六甲荷麵」真是好麵(台語)!讓人想見一麵!

「給他們魚吃,不如給他們一支釣竿!」這是台南二監副典獄長鐘仁貴的觀念,強調讓收容人可以習得一技之長,出獄後可以藉此謀生,順利復歸社會,人生得以重來。這也是《監獄行刑法》第1條「促使受刑人改悔向上,培養其適應社會生活之能力。」開宗明義的立法精神,讓鐘仁貴推動台南二監「六甲荷麵」面世。

台南二監的「六甲荷麵」在2017年由製麵班學員,在台南在地深耕30餘年的長安製麵廠負責人陳興隆技術指導下,正式運作。陳老闆傾囊相授,從麵粉調製成麵糰、製麵機的安裝調整、麵條日曬風乾的時間,到產品的包裝,全都細細教導所有的學員。做出的麵條,為了增加日曬面積,因此做成如荷葉般的麵條外觀,後經命名為「六甲荷麵」。

「六甲荷麵」不僅好吃,更改變收容人的一生。製麵班的學員小朱(化名)年屆45歲的中年,年輕時逞兇鬥狠,雖生下了女兒,但卻沒有當父親的責任感,最後進了監獄。女兒由小朱的母親帶大,現在已經22歲,能夠賺錢自食其力;而小朱在獄中雖懊悔萬分,但卻無法為家庭盡棉薄之力……直到進了製麵班,讓他能夠靠著製麵、賣麵,賺到一些勞作金,寄回家裡……當小朱接見聽到年邁母親的聲音時,從母親語調的起伏,小朱知道,他終於做對了一件事!

「六甲荷麵」除了採台語諧音的「好麵」,更有呼應台南處處可見的荷花田,以及讓收容人透過製麵、浴火重生,如同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境。當吃下一口「六甲荷麵」,感受的不僅是舌尖上的Q彈美味,更有收容人對家人的思念、對重生的盼望……讓人想見一麵!

▼台南二監「六甲荷麵」製麵班與長安製麵廠老闆陳興隆(黑衣者)。(圖/台南二監提供)

▲▼台南二監傳統製麵,長安製麵廠老闆陳興隆(黑衣者)。(圖/台南二監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