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劇中場景將消失 紐西蘭冰川融化量增加一倍

▲▼南阿爾卑斯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研究發現南阿爾卑斯山上的冰川正快速消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電影「魔戒」、「哈比人」的劇中場景正逐漸消失。英國里斯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研究人員近日繪製了從小冰河時代末期(大約400年前)到2019年南阿爾卑斯山冰川流失的情況,發現冰川損失了總量約77%,流失超過一半,不僅美景正在消失,更是水資源匱乏的警訊。

根據環境雜誌(Environment Journal)報導,該計劃由里斯大學和紐西蘭國家水資源大氣研究所(NIWA)合作,利用冰川輪廓的歷史記錄重建了冰川的體積,計算了三個時期(小冰河時代到工業化前的1978年,1978年到2009年以及2009年到2019年),不僅呈現工業化前時期,更追溯到了400年前的小冰河時代末期的數據。

研究發現,自小冰河時代以來,南阿爾卑斯山的冰川流失超過一半,至少融化了60立方公里,損失總體積的近77%,僅在1978年至2019年的40年間就損失了多達17%。

研究人員強調,這不僅影響當地社區依賴冰川來進行淡水灌溉和水力發電,而且高山冰川和冰蓋融化目前佔全球海平面上升的25%。表示在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背景下,必需加緊研究以了解這些發現。

▲▼ 南阿爾卑斯山1866年和2018年圖片比較(。(圖/A.Lorrey-NIWA)

▲ 研究人員繪製了南阿爾卑斯山上的萊爾冰川(Lyell Glacier)1866年和2018年圖片比較(。(圖/A.Lorrey-NIWA)

研究的主要作者強納森•卡里維克博士(Jonathan Carrivick)表示,冰川流失的速度只會加快,不僅氣候的影響,更多的山體露出在冰川表面,使山體因吸熱效果變好而溫度上升,冰川底部未融合的湖泊就會開始鬆動,進而加劇融化。另外也指出,必須制訂計劃來減少冰川融化流入當地河流的水量,因為這會影響當地的水供應、景觀持續性和生態系統。

另一名合著者安德魯•洛瑞(Andrew Lorrey)博士也補充說,「我們觀察到南阿爾卑斯山的長期冰量下降、雪線上升以及冰川的快速崩解令人震驚。自1970年代後期定期收集的攝影證據表明,2010年後情況已急劇惡化,氣候變暖,我們的冰正在萎縮。」

小冰河期是指一段在中世紀溫暖時期之後開始,全球氣溫出現下降的現象。時間約在自1550年至1770年這220年間,結束於19世紀初期。學界認為這是由於太陽減少活動和火山噴發的冷卻作用所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