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麟/MQ-9B是破爛?能夠橫越大西洋的無人機是廢鐵?

我們想讓你知道…MQ9B海上衛士不僅是一架監控的無人機,集反潛,偵察,監控,部分空中攔截及對地火力支援,必要時還能獵殺狙擊之多功能戰機,此外本身還有一定電戰功能,絕對是任務彈性大作戰潛力非凡的尖兵武器。

▲聖城軍領袖蘇雷曼尼座車遭到MQ-9無人機以地獄火飛彈擊毀。(圖/路透)

●維麟/FB社團「軍事機密」團長

2020年8月7日《中國時報》──美擬售台4架無人偵察機 華府與北京緊張局勢 恐再升級。《路透社》6日引述高達6名熟悉內情消息來源獨家報導,美國正商議要第一次出售台灣至少4架先進的MQ-9「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偵察機,總值高達6億美元(約台幣179億元)。

《路透社》指出,這樁軍售若成功,勢必讓華府與北京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誠如新聞所說,MQ9可裝備4枚地獄火反裝甲飛彈及2枚GBU12雷射導引炸彈,航程達11000公里,空機能飛15000公尺高空,滿載武裝最高可飛到9000公尺,美軍可說把這款無人機運用到極致,多次斬首軍事活動,讓這款無人機有個赫赫有名的別名:「死神」無人機。

從2001年的反恐戰爭開打以來,MQ9系列就一直是美軍威力展現的具體表現,已有數不清的基地組織幹部死在其魔爪之下,最著名的案例莫過於2020年1月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即是該款死神無人機的戰果之一,據說蘇雷曼尼及其隨扈座車共被打了3枚地獄火飛彈,蘇雷曼尼本人幾體無完膚,後來是從其手指上的戒指確認是其屍體。

MQ9無人機誕生於2001年反恐戰爭剛開打時,由美商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A-ASI)所研製,最初被命名為「捕食者」B,後來改稱「收割者」,最後美國空軍將其命名為「死神」,其搭配TPE331型渦扇渦輪螺旋槳發動機900匹馬力,發動機進氣道具抗冰加熱功能,最大載重達1700公斤。(大家可能很難理解這數據的威力,如某團體天天提的翼X無人機2型,其最大載重480公斤,且無武裝時最高僅能飛到9000公尺,但MQ9A全副武裝時,最高也能飛到此高度)

其光電雷達系統裝備AN/APY-8 Lynx型合成孔徑雷達及AN/AAS-44型多光譜瞄準系統,最大探測範圍可達342公里,而MQ9A之光學系統號稱可以從3000公尺的高空看到地面30公分-60公分的目標物,本身亦裝備敵我識別系統,避免遭受友軍飛彈誤擊。

▲MQ-9死神無人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事實上,目前各國絕大多數服役MQ9系列都還是MQ9A,如2019年被利比亞國民兵用肩射武器打下來的,即美國海軍陸戰隊用來偵查的MQ9A,為MQ9系列早期型版本(就是某四個字母電視台的某名嘴上節目一直在提的,事實上跟這次軍購買的型號完全不同),事實上,MQ9A已發展過5種型號(即MQ9A Block5),2013年法國即以每架1億美元左右的代價採購MQ9A Block5型無人機,採購12架,後來增加至15架,也就是說,先不論B型,MQ9A Block5價格已到每架1億美元。

2012年,有鑑於MQ9A無人機任繁重,性能尚有未逮之處,原子航空開始著手新一代MQ9的研發,被稱為「增程型MQ9」,計畫把MQ9的續航時間從27小時增加到30或40小時,2014年完成首航,但因為其增程方式是裝備副油箱及改進燃油系統,雖說續航能力增加到30小時,問題是副油箱會佔據掛架及起飛重量。

有鑑於此,原子航空決心繼續改良,增長MQ9機翼並增加機體複合材料比例,讓整架MQ9更輕且帶更多燃油,2016年,增程型MQ9B正式首飛(即這次軍購的裝備),並開始進行各種測試,2018年7月10日,MQ9B從美國東岸起飛,歷經24小時又2分鐘,抵達英國空軍福爾德機場,MQ9B不空中加油,直接橫越大西洋,我很好奇有能力直接橫越大西洋的裝備,居然有人說它是廢鐵,完全令人不解。

▲MQ-9B天空衛士(SkyGuardian)無人機。(圖/翻攝General Atomics 公司)

MQ9B於2016年現身時,提出2種型號,即天空衛士及海上衛士,MQ-9B「天空衛士」(SkyGuardian)為其基本型,在防雷性能與複合材料上進行升級,除有能力橫越大西洋外,裝備了美國雷神公司研製的MTS-B光電/紅外(EO/IR)傳感器、通用原子公司研製的「山貓」(Lynx)多模雷達、機載跟蹤和瞄準系統(ATTS)、萊昂納多(Leonardo)公司的SAGE電子戰監視系統以及一個真正的感應-躲避系統(涵蓋TCAS/ADS-B/IFF)等。MQ-9B還裝備高頻及超高頻(VHF/UHF)無線電通信系統和衛星通信系統

而MQ9B「海上衛士」版本,則是在前述「天空衛士」基礎上,增加多模式360度海上水面搜索雷達以及自動資訊系統(AIS),更適合在海面上執勤作戰,2017年11月美國海軍測試海上衛士版本的MQ9無人機,搭配反潛直升機在特定海域投下主動聲納系統,利用戰術資料鏈連結MQ9無人機對特定海域實施反潛作戰,海中的主動聲納系統將所蒐集到的聲紋資料傳給海上衛士,其會自動比對聲紋,並計算出攔截海中敵艦之作戰方案並通過衛星通信鏈路上報地面控制站。

▲MQ-9B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機。(圖/ GenAtomics_ASI Twitter)

這代表MQ9B不僅具備遠程巡邏和中繼能力,亦具備了反潛作戰能力,且2017年亦開發了可由MQ9本身裝備的特種吊艙,用於自主布放聲吶浮標,使海軍可更快速地覆蓋更大的偵搜海域面積,自此,MQ9B無人機具有自主反潛功能,這也是為什麼有媒體報導MQ9B海上衛士能配合P3C執行各種偵蒐及反潛任務。

另外,原MQ9A無人機僅7個武器掛架,但升級後的MQ9B有9個武器掛架,除前面提到的地獄火反裝甲飛彈及GBU12外,尚包含GBU12改良版的Paveway II型雷射制導炸彈,原本只有F16能掛載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最特別的是它還能裝AIM9響尾蛇空對空飛彈,沒錯,2018年最新美軍測試就是利用MQ9搭配AIM9空對空飛彈打下另一架無人機,也就是MQ9已具備部分的空空作戰能力,這代表MQ9除可對地支援火力,亦有部分空中攔截作戰的能力,由於其體積相對其他主力戰機小很多,如果加上匿蹤塗料,搭配其飛的又高又遠及9個武器掛架,確實能夠有效執行遠程對地狙擊作戰。

綜上,MQ9B海上衛士不僅是一架監控的無人機,集反潛,偵察,監控,部分空中攔截及對地火力支援,必要時還能獵殺狙擊之多功能戰機,此外本身還有一定電戰功能,絕對是任務彈性大作戰潛力非凡的尖兵武器,這也是為啥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評論員直接發文說明MQ9B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危害極大的原因,酸民說它是破爛,那你有看過哪款戰機直接橫越大西洋而不空中加油的嘛。

熱門推薦》

►無人機軍售》梅復興/MQ-9B:搭建美臺聯合作戰的積木

►無人機軍售》王臻明/揭開台海戰爭迷霧的利器-MQ-9B海洋衛士無人機

►無人機軍售》揭仲/「海上衛士」創造的未來性與危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