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興起!新媒體時代來臨:選舉公車廣告下滑三成

2020年08月13日 13:51

▲▼新媒體時代帶來的改變。(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新媒體時代帶來的改變。(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圖文/行銷人 曲潔君

每到了選舉前,來來往往的公車,總會貼滿候選人最有自信的一張照片,每個候選人根據政黨、自己喜好選擇代表的顏色,來標示選舉代號、名字、口號,一台台公車花花綠綠的來回穿梭在大街小巷,讓原本就已經擁擠的城市,增添了一筆繁忙又帶點緊張的色彩,是台灣特有的選舉景色。

不過,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據業者資料統計,本次選舉期間,公車廣告的在雙北地區的廣告量與四年前相比,減少了近三成,其中,又以政黨及總統候選人的廣告減少最多。

社群媒體興起 不用出門就會看到廣告

近年來社群媒體興起,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平台成為現代人日常勾通的重要媒介。國人平均花在滑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讓社群平台的廣告業務也隨之成長。

跟從前相比,從品牌廣告到選舉宣傳,通通都能在手機上看到,人們不用出門,只要在家滑手機就能接收到廣告。這樣的改變讓傳統的廣告看板、車廂廣告越來越少見,以前的大型看板,現在變成網站、APP的滿版廣告;以前的車廂廣告,現在變成瀏覽社群動態時出現的原生型廣告。再者,現代人走路、坐車、搭電梯都在低頭看手機,放置在車站、路口的實體廣告能被注意到的機率也越來越低,若是做個街頭實測,問路人剛剛經過的看板是什麼廣告,我想10個會有8個說不出來。在廣告已經能跟著隨身裝置走的時代,實體廣告能引起的注意力實在不高。

想搶年輕人選票? 上網就對了

近來幾次選舉,候選人在網路上的討論度與話題性都越來越高,在Google公佈的2019年年度搜尋人物關鍵字中,政治人物的名字也是榜上有名。(延伸閱讀:2019最紅關鍵字出爐!Google公布年度搜尋排行榜)也有多位政治人物開始與知名網紅合作,成功在網路上創造討論聲量與點閱率。

如先前創造出學姊旋風的柯市府與木曜4超玩合作的一日市長幕僚,從2018年7月上線至今,已經創造了1千4百多萬的觀看次數。最近的蔡英文總統與網紅波特王、鍾明軒合作的影片,才上線幾週,也分別創下了153萬次與183萬次的觀看數;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博恩夜夜秀的影片,更是創下了400多萬次的觀看數。這一波又一波與網紅合作的浪潮,也讓這些政治人物成功的在年輕人中引起話題,年輕人所使用的社群、討論板如Dcard、PTT也出現許多討論熱潮。

先不論所創造出的討論度是正面還是負面,但足以可見,想要讓年輕人知道你是誰?與網紅合作就對了!短短一個影片,不但可以講政見還可以耍幽默、塑造形象,即便網紅合作費用也不低,但怎麼算都比看板廣告划算。

▲▼2018年讓學姊爆紅的柯市府一日幕僚影片,帶起政治行銷與網紅結合的風氣。(圖/翻攝自YouTube/木曜4超玩)

▲2018年讓學姊爆紅的柯市府一日幕僚影片,帶起政治行銷與網紅結合的風氣。(圖/翻攝自YouTube/木曜4超玩)

傳統廣告仍有優勢 數位轉型成關鍵

不過,難道傳統的看板、公車廣告,就完全沒有優勢了嗎?其實移動式的公車,在熱門路線、通勤路線穿梭,若廣告做得夠吸睛,能接觸到的人群廣大,且不只有年輕人會看到。

然而,車廂廣告的成效到底如何預估,則成了關鍵。網路上的影片,可以計算點閱、計算聲量、參考正負評,但公車廣告跑一天下來,到底多少人能看到?多少人真正抬頭看了?抬頭看了之後,又停留了幾秒?有真正有效的看到政見或候選人名字嗎?

因此,未來公車廣告也得開始數位轉型,有些廠商已經開始開發系統,如攝影、人臉辨識等,讓放在車廂上的廣告,也能計算觸及人數、停留秒數等,是否能找出能與網路廣告匹敵的方式,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了。

▲▼通勤、街道人潮多,公車廣告仍有優勢。(圖/取自免費圖庫Photo by David Geib from Pexels)

▲通勤、街道人潮多,公車廣告仍有優勢。(圖/取自免費圖庫Photo by David Geib from Pexels)

●文章內容由行銷人,分眾傳媒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