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夢想竟成「人類最不需要的事」 優人神鼓火災週年「改造曝光」

▲▼ 優人神鼓老泉山上劇場火災週年重建。(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老泉山上劇場火災週年重建,燒毀的鐵、銅鑼、樑柱變成裝置藝術。(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優人神鼓老泉山上劇場在去年8月13日遭遇大火,30年心血付之一炬,今(13)日災後滿一週年,創辦人及藝術總監劉若瑀說,火災之後緊接又面臨疫情,許多國內外演出機會紛紛取消,讓她一度感嘆也質疑,「自己一生投入的夢想,竟然是災難後人類最不需要的事」,也開始思索表演藝術的真正價值,後來在內心浮現了一個字,讓她有了《山之祭》系列活動的想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優人神鼓在去年8月13日遭遇大火。(圖/優人神鼓提供)

▲▼ 優人神鼓老泉山上劇場火災週年重建。(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老泉山上劇場火災週年重生,將帶來創作儀式劇場《祭天》。(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老泉山上劇場(排練場)去年清晨因不明大火,整棟燒毀,所有貴重樂器等全數毀損,粗估損失千萬以上。這一年來,劉若瑀及團員們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頂著豔陽與風雨,拿起鋸子和鐵鎚努力重建,挖土、種菜,搬沙石、扛枕木,除了搭建臨時排練場,也包括步道改造,還打造了生態廁所、雨水回收系統,熱堆肥系統⋯等,而被燒毀的鐵、銅鑼、樑柱,也有藝術家前來創作,變成「裝置藝術」留在山上。

▲▼ 優人神鼓老泉山上劇場火災週年重建。(圖/記者林育綾攝)

▲▼被燒毀的鐵、銅鑼、樑柱,也有藝術家前來創作,變成「裝置藝術」留在山上。(圖/記者林育綾攝)

▲▼ 優人神鼓火災週年重生,毀損的樂器和物品成了裝置藝術 。(圖/記者林育綾攝)

劉若瑀也說,去年火災後感謝各界的幫忙,除了有文化部的急難救助,還有一些人的捐款重建之路確實漫長,但緊接的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各國表演藝術首當其衝的停演、歇業,是再一次的打擊,讓她忍不住想,「我一生投入喜愛的夢想,難道是人類出現困頓時最不需要的事嗎?」

就在她內心詢問老天爺這個問題時,內心浮現了「巫」這個字,她說明,表演者的老祖宗就是「巫」,巫是人類在困頓的時候最需要的專業人士,就是與天地溝通的代言人。因為人在遇到困難時,都會想向天地祈福,那就「做人類需要的事,一個真正的表演者。」回歸巫的本質,創作儀式劇場《祭天》。

▲▼ 優人神鼓火災週年重生,毀損的樂器和物品成了裝置藝術 。(圖/記者林育綾攝)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右)與「野女人劇場計劃」主持陳紫綸(左)。(圖/記者林育綾攝)

劉若瑀與音樂總監黃誌群,鉅細靡遺地研究,逐句找出古譜敍述的動作方位,配以音樂節奏,動作編排,費時半年,終將此古老祭天儀式重新建構完成。過程中幸運獲得江敏吉大伏藏師傳授深密心法咒語及完成大手印灌頂之神聖莊嚴的傳承。

《2020山之祭》系列活動將邀請民眾一同走入老泉山上,體驗重生後的自然劇場,探索自己與自然。

▲▼ 優人神鼓老泉山上劇場火災週年重建。(圖/記者林育綾攝)

▲費時半年,完成創作儀式劇場《祭天》。(圖/記者林育綾攝)

《2020山之祭》系列活動 

▍《祭天》優人神鼓山林儀式劇場
演出時間:8/13(四)、8/14(五)19:45,8/15(六)、8/16(日)17:45
導演暨藝術總監:劉若瑀

▍《閾》The Limbo-12小時跨夜行動
行動時間:8/22(六)17:00–8/23(日)5:00
發起人:陳紫綸

▍《域》老泉山現地創作計畫
活動時間:8/29(六)、8/30(日)14:30–21:30
策展人:莊奕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