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韓國瑜能甩鍋李眉蓁?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謂「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藍軍政治人物在這場選舉中的表現,勢必會成為未來深藍選民檢驗的標準,稍有不慎就會落人話柄,在未來黨內競爭中居於劣勢。

▲前市長韓國瑜是否為李眉蓁站台,成為輿論焦點。(圖/記者林敬旻、實習記者方敬攝)

●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距離高雄市長補選投票僅剩兩天,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還不曾現身替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助選,外界很有多不同的揣測。雖然這幾天國民黨信誓旦旦說韓國瑜「一定會出來」,但昨天韓市府團隊替李眉蓁站台時,前副市長陳雄文也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

李眉蓁這場選舉打的荒腔走板,從一開始的競選歌曲改編周杰倫新歌卻沒買版權,歌詞提到的「丹丹漢堡」沒賣皮蛋瘦肉粥,接著又爆發論文抄襲的問題,日前提出自來水「飲用分離政策」,又因為引用香港的「海水沖馬桶」而飽受批評,無力辯護。

李眉蓁的選情糟、狀況糟,部分論者就據此認為,因為韓國瑜對於自己未來的政治生命仍有想法,沒有必要淌這個渾水,為李眉蓁折損自己的政治能量。但如果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先問,究竟現在是李眉蓁需要韓國瑜,還是韓國瑜需要李眉蓁?

雖然國民黨提名李眉蓁參選,確實不是韓國瑜主導,韓國瑜團隊事前還曾表達過不同的意見。但今天之所以有這場補選,畢竟是因為韓國瑜而起,如果韓國瑜在這場補選中完全沒有角色,外界究竟會認為是李眉蓁「爛泥扶不上牆」,還是覺得韓國瑜不負責任,不考慮黨的利益、不顧支持者的感受?

▲藍營政治人物紛紛南下輔選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李眉蓁論文抄襲爆發時,因為無從辯解,的確讓很多藍營政治人物卻步,總部成立時很多立委因此缺席,原本預定在八月上旬助選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一度語帶保留,改口要「專注市政」。但之後李眉蓁承認抄襲,輔選者不用幫李眉蓁硬拗、背書,藍營政治人物也就陸續投入,光是侯友宜就兩度南下輔選。

這場補選國民黨幾乎毫無勝算,但意外促成國民黨「表面」的團結,黨內重要政治人物除了前主席吳敦義、韓國瑜之外,都一定程度投入輔選的行列。可以預見,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這場補選應該是國民黨未來幾年的最低點;2022年的縣市長大選,國民黨席次可能會衰退,但不至於到崩盤的程度。

所謂「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藍軍政治人物在這場選舉中的表現,勢必會成為未來深藍選民檢驗的標準,稍有不慎就會落人話柄,在未來黨內競爭中居於劣勢。所以不僅負責提名的黨主席江啟臣一再南下,有意參選下屆黨主席的朱立倫一再表態力挺李眉蓁,就連短期內看不出明確政治規劃的馬英九、侯友宜兩人,也都「預防性部署」,避免將來遭到攻擊。

韓國瑜雖然是藍軍所有政治人物中「深藍」支持基礎最深厚的,但如果在這場補選中缺席,也很難自圓其說。除非韓國瑜已經打定主意退隱山林,從此不和國民黨打交道,不然斷然沒有神隱的道理。

李眉蓁不管有沒有韓國瑜加持,都是一場必敗的選舉。韓國瑜如果不管李眉蓁,將來就是必敗的局面。

李眉蓁跟國民黨,主觀上不會希望韓國瑜缺席,畢竟能多一票是一票。但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韓國瑜是個雙面刃,用過頭了反而可能輸更多。所以韓國瑜不能壓軸、不要太搶戲,露個臉讓國民黨的「團結拼圖」看起來更完整一些,意思到了就夠了。

熱門推薦》

►單厚之/誰讓蘇震清們走進那個門?

►苦苓/民代發財靠六招  辦活動能三贏?修法、內線、標案...制度化的「官商合作」怎麼來?

►朱學恆/國民黨該思考的「積小勝以迎大勝」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