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境外學生返台獨漏陸生 「全國大學校長應抗議蔡英文歧視」

▲▼李眉蓁造勢_青工總會_江啟臣_馬英九             。(圖/記者洪正達攝)

▲馬英九 。(資料圖/記者洪正達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教育部上週開放境外舊生入境,原本也包含陸生,卻大轉彎單獨排除,引起各界熱議。前總統馬英九13日呼籲公私立大學校長們挺身而出,一同嚴正要求蔡政府修正錯誤的政策,也希望總統蔡英文拋開對陸生、陸配及陸配子女的歧視。

馬英九13日於臉書提到,最近政府全面開放境外學生返台就學,卻獨漏陸生,讓他們成為「反中仇陸」政策的犧牲品。陸生來台就讀,一直是兩岸青年交流建立友誼的最佳途徑,蔡政府歧視性的做法,令人深感失望與憂心,謹此呼籲全國大學校院的校院長,一起站出來,抗議這項不法、不當、不智之舉。

▲▼馬英九赴二殯祭拜王曉波。(圖/記者湯興漢攝)

▲馬英九。(資料圖/記者湯興漢攝)

馬英九以德法兩國簽署象徵友好和解的《愛麗舍條約》為例,提及交換生除了在校園學習,也借住當地民宅體驗異國文化,經過年輕世代數十年的深度交流,曾經是世仇的德法兩國,逐漸化解仇恨、走向合作,徹底改變雙方關係。

馬英九認為,如同德法兩國推動青年交流化解歷史仇恨,兩岸要建立永續的和平繁榮,也一定要從年輕一代開始。他於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大學院校,到卸任的2016年,來台陸生增加到4萬2千多人,成長達50倍,各大學都有陸生。

馬英九說,儘管兩岸學生來自不同的社會,但有機會在青年時期交流互動,瞭解越深、誤解就越少,越能建立友誼與共同價值,為兩岸永續和平奠定基礎。事實也證明,許多陸生來台後,不只對台灣留下良好印象,並觸發他們對於兩岸未來有更深刻務實的思考,這不是政府用任何宣傳能夠取得的成果。

馬英九提到,陸生自2月9日被禁來台已超過200天,蔡政府選擇性排除陸生返台就學,完全是政治考量。這種對待陸生的方式,既不公平,也讓兩岸敵意螺旋更加升高;大陸當局日前就決定,暫停今年的新陸生來台就讀。

馬英九呼籲兩岸當局不要中斷兩岸青年交流的機會,讓新、舊陸生都能夠來台,讓共享血緣、歷史、與文化的兩岸青年,能夠跨越政治鴻溝。他也呼應知名政論家王健壯先生日前投書「聯合報」的倡議,呼籲公私立大學校長們挺身而出,一同嚴正要求蔡政府修正錯誤的政策。

最後,馬英九強調,蔡英文於4月9日面對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公開指責台灣種族歧視的時候,曾霸氣回應「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8月10日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時更說,「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蔡英文說得很對,希望她把同樣標準,用在陸生、陸配及陸配子女身上,拋開歧視,不要讓政治凌駕教育與人權。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