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經驗證實「入境篩檢成效不彰」 台大學者揭防疫關鍵:50%↑人把口罩戴好

▲▼台大公衛抗covid-19說明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公衛抗covid-19說明會,傳染病流行病學教授方啟泰。(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入境篩檢、普篩議題近期受到討論,台大公衛學院12日召開COVID-19說明會,台大公衛傳染病流行病學教授方啟泰以韓國實施入境篩檢經驗為例,解釋入境篩檢並未發現更多境外移入病例,也證實14天強制檢疫重要性。此外,方啟泰也公布阻斷新冠病毒傳播關鍵在於「民眾配戴口罩習慣」至少要50%以上的人都戴好口罩,才有機會讓疫情在社區內傳不出去。

方啟泰說明,邊境管制是否入境採檢,需進行成本效益判斷,目前新冠肺炎相關採檢技術還在第一代,有許多侷限性,可能面臨偽陰性的問題,且相關檢驗結果並非明確的二分法,可能不是一次檢驗就有結果,還要綜合研判才能去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人認為韓國是普篩大國,方啟泰說,其實韓國篩檢策略和台灣相近,並未全民普篩,但是有從疫情風險地區入境進行機場普篩,從結果來看,並未發現更多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病例傳播也沒有因此減少,效果並不明顯;反而是更早先於4月1日實施嚴格居家檢疫14天,境外移入導致的傳播、本土病例出現明顯下降。

▲▼新冠病毒傳播數理模式。(圖/台大公衛學院提供)

▲新冠病毒傳播數理模式,綠色為R0值小於1得情況,必須搭配口罩覆蓋至少50%。(圖/台大公衛學院提供)

針對新冠病毒傳播,方啟泰以基礎再生數R0值說明,該數值代表在無免疫力族群中,一個病人可以傳染給多少人,如果大於1,表示病例會爆發性成長,且越高傳得越快;反之如果小於1,代表病毒傳不出去,即便有零星本土也無法有效傳播。

方啟泰說,新冠肺炎傳染力強,不同國家估計R0值可以達到3.5~6.4,要阻斷傳播,則必須透過防疫手段把R0值降至1以下,他的學生、台大流病與預醫所博士候選人陳怡諠則於今年2月提出破解新冠病毒傳播的數理模式。

方啟泰說明,他們使用最高R0值6.4進行模擬,如果有症狀者就隔離,R0值可以降至2.6,接著進行接觸者追蹤,將R0值再降至1.3~1.5,還是大於1,也就是說,即便積極找到症狀者、接觸者,還是無法抵擋新冠病毒傳播,後續的關鍵就在「配戴口罩」。

▲▼台大公衛抗covid-19說明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流病與預醫所博士候選人陳怡諠(左)與方啟泰(右)。(圖/記者洪巧藍攝)

方啟泰指出,當配戴口罩比例達到50%,R0值可以勉強降至1以下,若進一步口罩覆蓋率達到75%以上,則可降至0.5左右,即便有病例也無法進一步傳播出去,這個結論也成為國內後續實施口罩實名制的依據,目標讓每一名國人都可取得口罩配戴。

要控制新冠疫情需政府與民眾攜手合作,方啟泰說,配戴口罩的比例越高,就越能阻斷新冠病毒傳播,也就是說,民眾戴口罩不僅是保護自己,也為防疫盡一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