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習慣」看出生活問題!「節省型 + 節省型」失去人生樂趣

▲聊是非用圖,男女,兩性,夫妻,家庭,家事,和諧,好男人。(圖/記者王盈雅攝)

▲用「花錢習慣」就可以看出家庭的生活問題。(圖/視覺中國CFP)

文/與家人間的財務界線

「金錢性格」是什麼?「金錢性格」是指一個人習慣、喜好、品味的總合;那是一個人「花錢的特徵」,通常能分為兩個類型:一是節省型,二是享受型。

「享受型」的人,喜歡買漂亮的東西、住漂亮的房子、買最新的手機、效能最好的電腦……住得差一點,吃得差一點,會讓他感到不舒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反地,「節省型」的人,相信「勤儉是美德」,即使穿得舊一點、吃得簡單一點,也是甘之如飴。

而「節省型」和「享受型」的人,配對在一起,會出現三種組合,這三種組合出現的問題如下

節省型 + 節省型:失去人生樂趣

表面上想來,節省型+節省型的人,吃得簡簡單單、穿得樸樸素素、不旅行、不買包,理應平平淡淡,和和諧諧;但實際狀況,卻不是這麼回事。

節省型的人,容易累積壓力,也對其他家人,造成壓力──他們像高中穿著制服的教官,嚴以律己,嚴以待人,讓所有人感到壓抑。

在節省型+節省型的家庭裡,孩子們不得不穿舊衣、拿舊手機、開舊車、吃剩菜剩飯,失去許多人生樂趣;他們重複索然無味的生活,孜孜矻矻,為一個「一切從簡」的原則而堅持著,始終不放鬆。

這樣的家庭,讓所有人都失去能量,悶悶不樂。

節省型+享受型:爭吵不斷

節省型 和 享受型 的人,徹底「三觀不合」。

節省型的人重視安全感;享受型的人重視生活品質;兩個人相處起來,往往指責不斷

一邊嫌對方「只顧眼前」、「太過浪漫」;一邊嫌對方「太小氣」、「生活無趣」……彼此都不舒服,也不讓步,只覺得對方很難溝通。

節省型 + 享受型 的家庭,如果溝通不良,容易失去平衡,爭吵不斷。

享受型+享受型:卡奴候選人

享受型和享受型的人們,是挑剔的藝術家,重視生活品質,眼光凌厲,品味獨特,絕不妥協。

他們意志堅定,但危機四伏。如果沒有危機意識,往往成為卡奴、欠下巨債,成為家人的負擔

▲《與家人間的財務界線》。(圖/采實文化提供)

★本文經采實文化授權,摘自《與家人間的財務界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