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鐵僅存拒拆遷戶陳家可「原屋保留」? 台南市政府:將意見轉達鐵道局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全台灣數十個自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與修法公聽會,要求政府土地徵收案,應當召開聽證會。(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會後指出,台南市政府表示會與鐵道局協調「南鐵陳家原屋保留」,他拭目以待、嚴密要求兌現承諾。(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邀集全國數十個自救會,12日召開公聽會,要求政府在土地徵收案時,應當召開聽證會以維護程序公正與公開之原則,南鐵僅存的拒拆遷戶陳致曉指出,市府表示會與鐵道局協調陳家原屋保留,各單位長官形成共識後將與居民討論,他「拭目以待」,惟台南市政府回應只代轉達意見給鐵道局。

台南市政府出席代表為地政局地用科科長胡純英,陳致曉說,胡科長在「土地掠奪案公聽會」中表示,「南市府會與鐵道局協調南鐵陳家原屋保留、各單位長官形成共識後將與居民討論」,對此,陳致曉強調,「我拭目以待、嚴密要求兌現承諾」。


南鐵反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的訴求為,反對鐵路東移、撤除強拆令、誠摯協商、原屋保留、召開行政聽證。陳致曉指出,台灣土地掠奪案件之侵害人權,除在個別案件的計畫內容違反憲法第15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審議程序缺乏行政聽證而致虛偽外,強拆迫遷過程,總是藉由強拆令、大批警力,與怪手脅迫居民同意亦明顯違反民法第92條。陳致曉強調,整個迫遷過程缺乏官民平等對話與協商,嚴重踐踏居民人格與尊嚴。

台南市政府指出,有關8月12日 陳椒華立委邀請內政部地政司、營建署、六都地政局及全台各大自救會代表,舉辦【落實行政程序法,各類土地徵收皆應召開聽證會】公聽會,其中南鐵東移自救會陳致曉提出2點訴求:1、希望原屋保留;2、疫情期間不可強拆。針對陳致曉的訴求,台南市政府回應,其訴求原屋保留議題為需地機關鐵道局權責,市府將轉鐵道局知悉。據12日會議的會議通知單,並未邀請鐵道局出席,市府會將陳致曉這個意見轉達給鐵道局參考。
 

據了解,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原排定7月23日清晨拆除陳致曉家;22日下午,聲援擋拆人士陸續至陳家集結,23日上午6時許,準備執行強拆,但擋拆人士堅守現場,警方與擋拆人士僵持不下,鐵道局為避免衝突擴大,強拆行動緊急喊卡。

鐵道局中工處主任工程司吳志仁當場宣布強拆作業暫緩,吳志仁指出,陳致曉拒絕與鐵道局溝通,基於考量現場民眾人身安全,減少衝突及社會成本,因此強拆行動暫緩;原來的拒拆戶已有4戶簽下切結,將於8、9月自行拆除、點交遷離,目前只剩陳致曉家1戶待拆,鐵道局中工處將在近日與台南市政府協調,擇期再執行強拆作業。

・解救混合肌、保濕修護一次搞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