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捷運衝向台北101」新景點!面對負評...大地處:早料到

▲實際走訪「黎和生態公園」,發現是一處賞台北101的秘密景點。(影/記者彭懷玉攝)

▲北市麟光站附近的「黎和生態公園」。(圖/記者彭懷玉攝)

▲「黎和生態公園」落成後,引來社群極大討論聲浪。(圖/記者彭懷玉攝,以下皆同)

記者彭懷玉/台北報導、攝影

北市麟光站附近「黎和生態公園」落成後,引來社群極大討論聲浪,不少網友直呼「幾乎沒有遮陽的地方,熱爆」、「水泥才是主體」、「生態何在」等一面倒負面留言,對此,《ETtoday新聞雲》特別直擊現場,並一一詢問大地處員工,解答網友心中的困惑。

▲北市麟光站附近的「黎和生態公園」。(圖/記者彭懷玉攝)

▲北市麟光站附近的「黎和生態公園」近日完工。

大地處科長方偉直言,其實早就料到大家會有這樣的反應,第一個,「生態」二字會讓人有過度的幻想,但命名是由當地居民、北市府和NGO組織共同的決議,結合多方意見的權宜之計。

▲北市麟光站附近的「黎和生態公園」。(圖/記者彭懷玉攝)

▲黎和生態公園共栽植喬木360棵、灌木6700株,不過要等2-3年才會長高。

再來,黎和生態公園原為大安第8公墓及山坡地老舊聚落,樹木零星生長,除陽性先驅樹種外,較大之喬木皆予以保留,且並不是沒有種樹,考量到若是移植現成的大樹過來,有很高機率會是砍頭、或是樹形健康度不好的問題,整合評估過後,以4至6公分的灌、喬木重新種植,共栽植喬木360棵、灌木6700株,草坡1500平方公尺,較開闢前增加大面積綠地。不過要等2-3年才會長高,屆時才有樹蔭能遮擋太陽,當然,以長遠來看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北市麟光站附近的「黎和生態公園」。(圖/記者彭懷玉攝)

▲「黎和生態公園」動工前後對照圖。

至於網友提到的「都是水泥」質疑,方偉無奈地說,公園的地板、廣場是一層層的透水鋪面,沒有混凝土,包含透水磚、雨撲滿,也特別建造三座「滯洪沉砂池」,每當下雨時,水、土、沙會在此沈澱下來,其中一座是愛心型的,當中種植水生植物,美拍之餘也兼具水土保持的功能。

▲北市麟光站附近的「黎和生態公園」。(圖/記者彭懷玉攝)

▲下雨時,土、沙會「滯洪沉砂池」沈澱下來,其中一座是愛心型的,當中種植水生植物,兼具水土保持的功能。

方偉說,會有「黎和生態公園」的誕生並不是意外,此地是都市計畫中是公園用地,加上里長希望有個運動、休憩的空間,地方有需求就會納入考量,因此與當地居民溝通、協商了好一段時間才開始動工。方偉進一步指出,其實北市每年都在遷葬,1.6公頃的坡地規劃為鄰里公園,將負面印象轉化為北市綠地空間。

▲北市麟光站附近的「黎和生態公園」。(圖/記者彭懷玉攝)

▲紅磚牆是「時光迴廊」,紀念前人在此地生活的點滴。

其中,觀景平台可以眺望捷運從山洞呼嘯而過的畫面,彷彿衝向台北101,預計會是跨年時觀賞101煙火的新亮點。另外紅磚牆也保留「時光迴廊」,紀念前人在地生活點滴,為老舊聚落注入新生命,後續交由北市公園處維修管理。

▲北市麟光站附近的「黎和生態公園」。(圖/記者彭懷玉攝)

▲1.6公頃的坡地規劃為鄰里公園,將老舊聚落、墓地、違章建築等負面印象轉化為北市綠地空間。

黎和生態公園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3段512巷底(捷運麟光站出站後,步行約7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42個籃球場大「北市生態公園」落成!森林步道、眺望台北101又有新去處
►影/「捷運衝向台北101」新景點!面對負評...大地處:早料到
►約會新景點!八里沙光雕16日開展「戒指、噴泉10大光雕」超浪漫
►今夏最夯!桃園Xpark「5大必拍點」戶外神秘劇場時間曝光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