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親中派大輸?港立法會推遲一年 民運人士:憂不會再選舉

▲▼香港立法會。(圖/香港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今年選舉推遲一年,民主派解讀是怕建制派大輸。(圖/香港立法會)

記者任以芳/北京── 香港報導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今年九月份的選舉,大陸人大常委會昨11日全票通過推遲一年後舉行。香港民主派解讀,因疫情延後是「擔心建制派會選輸。」《ETtoday新聞雲》訪問前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表示,「很明顯就是政治考慮,現在香港人有不同看法,也人認為先防疫,也有一派擔心可能以後香港不會有選舉。」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個月底宣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期到明年9月5日。當時,林鄭月娥形容,這是抗疫7個月以來「最艱難的決定」。十多天後,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昨11日表決通過,香港立法會全體議員繼續延任,直到明年第7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這也代表被取消參選下屆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現任議員也能如期延任。

▲▼香港立法會。(圖/香港立法會)

▲香港立法會今年選舉推遲一年後,部分港民運人士擔心不會再有選舉。(圖/香港立法會)

港府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引用的是《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雖然是依法行事,梁頌恆指出,「港府做法直接跳過民意,最近有很多人積極幫民主派助選,都很期待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如今因疫情延期,很多人擔心取消第一次是否取消第二次?」

按照法規香港立法會議員任期就是四年,梁頌恆分析,「北京這次決定順勢讓第六屆的立法會議員多做一年,某種程度上,反倒是給民主派一個好機會,有更多時間醞釀準備,明年實現35+過半席次。」

▲▼香港區議員選舉。(圖/路透)

▲2019年香港區議員選舉,民主派大勝。(資料圖/路透)

另外,香港立法會選舉延期,香港民主派解讀成是擔心「建制派會選輸。」不願具名的香港資深媒體人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表示,「香港的抗爭運動最期望兩次選舉,一個是去年區議會選舉,結果親中的建制派大敗。再來就是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即使有比例制,民眾還是希望透過選票表達意願。」

如今,香港疫情還是很緊張,「限聚令」也十分嚴格,整個氣氛處於壓抑狀態,大多數香港市民還是希望觀望國安法後續效應,是否改善社會氛圍,以及等待疫情趕緊過去,恢復正常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