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阿札爾13時38分專機離台 結束41年來美國最高層級訪問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9日傍晚抵台,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此行代表美國總統川普表達對台灣的支持;12日中午完成訪問,於13時38分搭乘專機離台,結束自1979年以來美國官員訪台層級最高的訪問。

▲▼總統蔡英文於府內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於府內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圖/總統府提供)

阿札爾訪問台灣,被認為是自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問台灣的美方內閣官員。根據美國《總統繼任法》,衛生部長職位是美國總統繼位順序排名第12名,高於曾經來台參訪的能源部長、經濟部長等官員。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準備搭機離開台灣,車隊抵達。(圖/記者林敬旻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準備搭機離開台灣,車隊抵達。(圖/記者林敬旻攝)

阿札爾於9日傍晚,搭乘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由於不需經過14天居家檢疫,而是改以2次採檢方式進行防疫作業;在訪團落地後,在外交部安排下,直接入住位於大直的萬豪酒店。

阿札爾於10日的第一個公開行程,就是入總統府拜訪總統蔡英文;在致詞過程中,被國民黨指控稱呼蔡英文「習總統」,掀起軒然大波。不過,他後來坦承是口誤,並非惡意,也確信蔡英文沒有在意。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搭機離開台灣。(圖/記者林敬旻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專機,於13時38分起飛離開台灣。(圖/記者林敬旻攝)

▼美國衛生局長阿札爾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簽下「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圖/疾管署提供)

▲▼美國衛生局長阿札爾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簽下「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出席的有阿札爾,陳時中,楊珍妮,酈英傑。(圖/疾管署提供)

接著,阿札爾參訪疫情指揮中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簽署備忘錄。不過,各界關注美國未來是否提供台灣疫苗一事,他遲遲未有正面態度;到了11日中午,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在美福飯店宴請訪團,期間也致贈MIT的「彩色口罩」。

在午宴結束之後,陳建仁被問及在午宴的過程中,是否有討論到未來美國提供台灣疫苗?他簡短表示,都有討論,「有考慮供應給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與阿札爾午宴。(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與阿札爾午宴。(圖/總統府提供)

隨後,阿札爾也於台大公衛學院發表演說,在演說過程中,特別緬懷故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一事,12日一早更親自赴台北賓館弔唁,他留下親筆字條,寫上「李登輝總統的民主遺產,將持續推進台美關係」(President Lee's democratic legacy will forever propel the U.S.-Taiwan relationship forward.)。

此外,阿札爾也到五股參訪口罩國家隊之一的口罩生產工廠,行程結束之後,他於12日中午13時00分左右,抵達松山指揮部,專機在13時38分起飛離開台灣,結束本次為期4天的訪問,同時也結束41年來美國最高層官員的訪問。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赴北賓弔唁李登輝。(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赴北賓弔唁李登輝。(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準備搭機離開台灣,登機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準備搭機離開台灣,訪團登機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