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台美關係你濃我濃 TIFA有望復談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美關係不會因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訪而升溫,台灣要與美復談TIFA,或未來進一步簽署FTA,勢必會遭美方要價式的讓利,如大量採購武器、開放美牛及含瘦肉精美豬、還有其他貿易上的開放。

▲總統蔡英文於府內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圖/總統府提供)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值此美中爭端升溫、全球新冠疫情未見緩和之際,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率團訪問台灣,一時喧騰報章媒體。他表示,此次到訪是在國際公衛社會力挺台灣,出訪純粹為「衛生」議題,是關乎台灣、美國民眾乃至各國民眾的健康而來。

然在政治上,卻被喻為「台美斷交41年來,關係最好的一刻」。既然執政黨認為此刻台美關係濃情蜜意,那麼延宕已久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能早日恢復?台美的FTA有機會簽署?

美中台政經三角關係 若即若離亦敵亦友

國際間沒有永遠的朋友與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政治上,台灣一直在美中關係的大架構下而難以自處。而美國對於兩岸政策係築基於「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一法三公報);以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台海現狀及美台商業及文化關係、保障人權與台灣安全,也被揶揄為「類九二共識」。

換言之,美國對兩岸政治問題所堅持的主張就是「一國兩制」、「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灣步上獨立」。如同歐巴馬在2016年12月中的年終記者會所言:「美國的一中政策雖未讓任何參與其中一方完全滿意,但一中政策維繫和平,讓台灣成為成功的經濟體,台灣人民也得以享有高度自決」。

蔡英文總統於2016年12月3日致電祝賀川普當選,川普雖然在推特(Twitter)回應表達謝意。在「川蔡談話」後,川普再放話說美國不受「一中政策」約束,似乎挑動兩岸政治敏感神經;大陸國台辦隨則堅決表示,「破壞一中原則,台海和平必遭嚴重衝擊」;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態度強硬地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其他國家與大陸發展關係的前提和基礎;在這個重大是非問題上,沒有誰能成為例外」。

有論者謂,未來兩岸一旦發生軍事衝突,美是否協助台灣?或許台灣在美中關係下,似乎是美國用以制衡或威脅中國的一顆棋子,尤其在美中爭端擴大之際特別明顯。

在經濟上,美中台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大陸過去一直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國,這也是為何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的原因之一;但去(2019)年已位居墨西哥和加拿大之後。而中國大陸則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國,最大貿易順差國,尤其今年6月出口占比達46.1%,創下史上新高後,7月亦高達44.6%;累計今年前7月對大陸地區出口占總出口的比例為42.7%,而美國占比為14.7%,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已終止會談多年。(圖/資料照)

TIFA只是雙邊諮商平台 不等於台美FTA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係於1994年9月簽署,主要為台美雙方推動貿易、投資與商業合作關係平台,同時為雙方解決經貿問題之諮商管道。

TIFA合作議題包含:

(一)推動洽簽FTA
(二)推動台美雙邊投資協定
(三)推動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四)藥品議題
(五)智慧財產權議題等五大項

台美TIFA前後共召開10次會議,輪流在台北及美國華府舉行。前9次分別於1995、1997、1998、2004、2006、2007、2013、2014、2015年舉行,但自2016年10月召開第10次會議後,即中止會談至今。

TIFA談判最大的爭議,無非就是美方希望我開放30個月齡以上牛隻的牛肉,以及含有瘦肉精但符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規範殘留標準的美豬進口。但卻一直未獲得我方同意進口;2008至2012年間未舉行會議,即因美牛問題談不攏。

長期以來,我方希望利用透過洽簽雙邊投資協定、電子商務合作協定,再逐步推動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美方也希望在蔡英文總統第二任內解決美豬、美牛進口問題,取得進展,但一個瓶子不響,始終未能如願。況且,美國媒體日前表示,美貿易代表署(USTR)因不滿美豬、美牛卡關,暫不考慮和台灣簽署FTA。

▲美國售台軍武逐漸增多,台灣國防預算支出逐年增高。(圖/ General Atomics)

台美經貿關係密切 當心被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美國為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自2004年至2019年間,台灣在美國貿易夥伴排名落在8名至12名間,2004、2005年時曾位居第8,2008年時退至12名。2019年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貿易金額為810億美元,占台灣整體貿易金額比重達14%。對美貿易順差由2018年的63.9億美元大幅增加至114億美元、年增率高達78%,創下近10年最大增速與最高的順差金額。

由於年年對美有貿易順差,也被美國財政部盯上,是否有操縱匯率之疑。根據美國財政部標準,只要符合下列3項要件的2項,就會被列入外匯操縱國「觀察名單」,第1項是貿易夥伴國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第2項標準是貿易夥伴國擁有鉅額經常帳順差,且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超過3%、第3項是貿易夥伴國持續性單向干預匯率,且買入外匯金額超過GDP比重2%。

美財政部曾在1988年將台灣認定為匯率操縱國、2016年4月、10月以及2017年4月,則將台灣列入觀察名單。不過,台灣自2017年下半年被移出觀察名單後,到今年1月止都未被納入。

為降低對美貿易順差,中油向美國採購天然氣,為期20年;而且,農產品更是每年定期前往各州進行採購,現在台灣已是美國農產品前十大市場。然而,按美方統計,2019年台灣對美順差達23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大約10.5%,已符合其中二項。瑞銀集團(UBS)最近就警告,台灣和泰國可能會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坦然言,台灣欲加強與美方的經貿易關係,簽訂台美貿易協定(FTA)是長期目標,政府也竭力推動。但目前僅能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又TIFA僅是台美雙邊諮商的平台,不等於台美FTA,助益有限。

筆者以為,台美關係不會因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訪而升溫,川普只是想吊吊習近平胃口,氣氣中國罷了。台灣要與美復談TIFA,或未來進一步簽署FTA,勢必會遭美方要價式的讓利,如大量採購武器、開放美牛及含瘦肉精美豬、還有其他貿易上的開放。試問,台灣在此威脅利誘下該讓利妥協?

 熱門推薦》

►李沃牆/川普點名封殺TikTok 胡蘿蔔與棍棒齊下

►【大同股東會之戰1】董事會鬧雙胞?小股東要向「殭屍」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

►美禁抖音、微信 字節跳動&騰訊將打訴訟先撐過大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