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冬粉騙了!營養師揭「爆肥麵條Top12」 第1名一堆油…嚇歪網友:還吃不飽

冬粉。(圖/免費圖庫Pixabay)

▲冬粉經過烹煮、吸湯之後,熱量狂飆。(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相較於歐美國家,亞洲人主食都以米飯、麵食為主,然而已經吃膩了便當、滷肉飯了,不妨換換口味吧。對於麵食控而言,市面上有許多麵食可供選擇,每天換一種增添變化,但你知道有些麵食的熱高得嚇人嗎?營養師高敏敏分析出市售常見的12種麵食類的熱量比較,其中冬粉驚人的熱量讓網友嚇傻:「一直以為冬粉的熱量是最低的....」。

正妹營養師高敏敏在粉專推出最新力作,針對12種常見麵食類進行熱量大PK,她自曝「我最愛烏龍麵跟蕎麥麵,而且是熱愛的那種」。反問網友們知道一碗麵的澱粉量只等於半碗飯嗎?但因為麵體製作方式不同,熱量出現懸殊的差距,「100g的雞絲麵就要461大卡!跟烏龍麵差了4倍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敏敏分析12款麵食類熱量排行榜(單位:100公克):

第12名:烏龍麵 124/Kcal
第11名:蕎麥麵 150/Kcal
第10名:刀削麵 265/Kcal
第9名:意麵 281/Kcal
第8名:拉麵 290/Kcal
第7名:麵線 306/Kcal
第6名:紅蘿蔔麵 347/Kcal
第5名:冬粉 349/Kcal
第4名:通心麵 355/Kcal
第3名:油麵 359/Kcal
第2名:米粉 365/Kcal
第1名:雞絲麵 461/Kcal

被冬粉騙了!營養師揭「爆肥麵條Top12」 第1名一堆油嚇歪網友。(圖/營養師高敏敏授權提供)

▲高敏敏營養師透過一張圖,帶你看懂12款常見麵食熱量。(圖/高敏敏營養師授權提供)

高敏敏接受《ETtoday健康雲》採訪時指出,排名第3名的油麵之所以顏色較黃,主要是麵糰製程中會加入小蘇打,揉勻後麵條即變成黃色,吃起來口感較Q彈,之後再用熱水煮過、並拌入沙拉油避免麵條沾黏,最終形成油麵,但該道程序也使得黃麵熱量偏高。

至於熱量王雞絲麵,高敏敏解釋,雞絲麵使用傳統麵線用豬油油炸,收乾後形成雞絲麵,因外觀如「雞絲」而得名,事實上製作過程中也經過油炸。另外,米粉、冬粉等較乾燥的麵食一把約40公克,該重量的冬粉約140大卡,正常情況下會食用1~2把,熱量約一碗飯,但因冬粉常在過於油膩的湯中烹煮,或拌入沙茶醬料吸附過多油脂,熱量同樣不容小覷。

針對有網友質疑,不用吃到100公克冬粉,就覺得很有飽足感,認為「冬粉熱量最低」。高敏敏解釋,飽足感因人而異,由於冬粉吃下肚會膨脹,有些人吃一把就飽了,但也有人吃兩把仍不覺得飽,「是個人飽足觀點的差異」。

麵食熱量表一曝光,讓網友超吃驚:「一直以為冬粉最健康…」「雞絲麵還吃不飽」「天啊!原來烏龍麵才是最低的!一直吃錯」「吸湯後的冬粉才是真的大魔王」「看到這張我之前要減少熱量,我都吃冬粉我懵了」「看來只能吃蕎麥麵」「還好我不是麵麵控」。但也有網友質疑:「100g生烏龍麵超少 100g乾冬粉超多……圖沒寫清楚會誤導」「還是要看吃進去的總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