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痠痛狂敷香香涼涼「路邊草」!長輩說很有用 醫急喊:千萬母湯喔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不少民眾都會在自家栽種左手香(到手香),相傳把葉子搗碎後敷在患處,具有改善皮膚、消炎、緩解關節疼痛的功效,不過看在皮膚科醫師眼裡,這樣的行為卻是相當危險。皮膚科醫師柯適中指出,光是今年7月就接獲4起因為敷左手香而產造成急性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的案例。

▲左手香。(圖/記者許宥孺攝)

▲左手香。(圖/記者許宥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左手香,又稱為到手香,是草藥店常見的藥草,傳統醫學上具有防腐、抗菌、促使微血管擴張的效果,亞洲地區常用為藥品輔助治療,不過多數患者無法掌握左手香的濃度,所以造成皮膚過敏、腫脹,才自行到院就診。

▲▼             。(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不少患者聽聞左手香可治關節腫脹痠痛,卻反致接觸性皮膚炎。(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             。(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7月14日來一個,7月28日又一個,7月30日還有一個!」一名男子到院時向柯適中表示,因為跌倒造成腳扭傷,聽長輩說,將左手香剁碎,敷在受傷部位可以消紅腫。另名患者則是表示:「老人家說,敷左手香對皮膚有效。」還有一名女子則是將左手香敷在臉上,「因為聽說有美白效果」,這些話都讓柯適中直搖頭,馬上機會教育病患。

柯適中表示,國人身體痠痛時,常會買藥草膏敷在患者,「但常有患者說,老一輩的說,敷左手香可以消腫脹」。柯適中指出,左手香確實有消腫的功用,尤其是裡面具有薄荷配方,敷起來會涼涼的,但是左手香具有70多種揮發物質,加上未控制薄荷濃度,直接敷在皮膚上,就是會造成刺激,引發急性過敏刺激性皮膚炎,嚴重可能出現水泡,若再讓細菌跑進傷口,更可能致使蜂窩性組織炎。

▲▼             。(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敷左手香卻出現水泡。(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柯適中表示,有文獻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曾認可,左手香的成分可作為醫療用途,不過要萃取左手香的成分時,應該要確認萃取過程是安全的,以及萃取濃度、純度,最後更應該保證萃取過程中無受汙染。「很多藥廠把左手香拿來做牙膏、稀釋泡水喝、防蚊液,如果濃度低到某個程度,對人體危害也還好,但重點就在於,民眾自行搗碎左手香,仍無法掌握左手香濃度」。

▲▼             。(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也有患者認為,擦左手香可以美白 。(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實際詢問住家附近有栽種左手香的民眾,他表示,過去會在門口種花草,但容易引來蚊子,後來改種左手香,因為味道香香的,所以偶爾也會摘幾片放在車上當作芳香劑,有時候也會搗碎敷在患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