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馬英九讓北市旅館房間增加1萬 蓋好後陸客不來了

▲▼柯文哲 。(圖/記者楊亞璇攝)

▲柯文哲 。(圖/記者楊亞璇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出席台北後疫情時代觀光旅遊轉型論壇,他在致詞時提到,北市4萬5千個旅館房間,在馬英九時代開放大陸旅遊,短短幾年內北市旅館房間增加1萬間,但蓋好以後陸客不來了,他認為這一定要處理,「要嘛認賠殺出關掉算了,要嘛轉型」。

柯文哲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坦白講超出預期,他說2003年SARS的時候,一開始來勢洶洶,但很快控制,今年一開始也想說比照SARS處裡,但不到一個月就發現不一樣,因為SARS是發燒後才有感染力,但沒想到新冠肺炎有相當高比例是無症狀感染者,感染的不一定發病,且發病前會傳染,2003中國佔世界GDP不高,4點多,現在14到16,因此疫情很快蔓延世界。

柯文哲說,衛生局每天都會提供數字,過去24小時全世界以及美國新增案例,美國從3月開始到現在沒有一天少於2萬,現在台灣表面上看起來疫情控制不錯,但世界還在蔓延,趨勢沒有解決,台灣算是暴風圈比較安寧的地方,「但整個世界還在暴風雨」。

對於新冠肺炎疫苗,柯文哲說,2003年SARS沒有發明疫苗,而且新冠肺炎是RNA病毒,因此疫苗設計比較困難,他認為,疫苗不一定做的出來,就算做出來,70億人要打一輪要好幾年,他不認為台灣競爭的過歐美國家,有人問什麼時候疫情會結束,他自己都說疫情還沒開始。

柯文哲指出,他要求秘書長陳志銘對每個產業辦座談,題目就是後疫情時代台灣產業的轉型,「新常態」長什麼樣子,他自己也不是很確定,北市旅行業1486家,占全台37.46%,外國觀光客來台灣有92%住台北,台灣一年1600萬出國人次,現在都跑不出去,因此外島班機都爆滿,金門、澎湖、馬祖,甚至宜花東全部都報復性消費。

柯文哲接著說,但北市4萬5千個旅館房間,大概在馬英九時代開放大陸旅遊,短短幾年內北市旅館房間增加1萬間,但蓋好以後陸客不來了,然後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北市觀光旅遊業跟全台其他不一樣,是專做外國人,曾經有一段時間一下子房間增加太多,變成一定要處理,「要嘛認賠殺出關掉算了,要嘛轉型」,這也是為何要開這會的理由,柯斷言「兩年內一定不會來」,坦白講怎麼辦他也不知道。

柯文哲指出,政府不是管理、領導團隊,而是服務的團隊,他深信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希望透過9場論壇做整理,希望用半年時間把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描繪出來,北市府在明年初會出一本後疫情時代政策白皮書,做為產業轉型指導。

論壇中,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特別以影片致詞,祝福活動圓滿,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透過視訊方式現身,他表示將延續深化兩市各領域交流合作,盼透過系列論壇分享市政經驗,共同尋找後疫情時代的轉型之路,並介紹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程梅紅發表談話。據悉,7月22日舉行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雙方於會議達成共識,北市後續舉辦的6場產業論壇都將邀請上海方相關局處參與,強化兩市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