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再添2例!南投40多歲男「口齒不清、講話不輪轉」被通報確診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日本腦炎持續流行!疾病管制署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日腦病例,分別發生在南投與屏東,住家附近都有高風險場域;其中一名為南投縣埔里鎮40多歲男子,一度出現口齒不清、講話不輪轉等疑似腦膜炎症狀,經過通報採檢確診,收治加護病房。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該名南投縣個案是7月下旬出現發燒、咳嗽症狀後,不但症狀持續,還進一步出現口齒不輕疑似腦膜炎症狀,就醫通報採檢送驗確診,衛生單位調查其住家附近有養豬場等高風險場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例則是屏東縣屏東市的50多歲女性,也是7月底時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後來出現意識不清的神經學方面症狀,經醫院通報採檢確診,疫調顯示其住家附近有養豬場、水稻田,目前仍在加護病房住院當中。

郭宏偉指出,台灣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在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

提醒民眾,病媒蚊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雖然大部分人感染日本腦炎後大多無明顯症狀,但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者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住家或活動地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的民眾應加強防蚊,如自覺有感染風險的成人,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評估自費接種疫苗。

今年國內的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累計已有21例,相較於往年同期,約略與過去9年的平均相當,疫情並沒有升溫,只不過目前仍是日本腦炎流行季節,預期還會有零星個案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