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惡化 學者:若開戰台灣恐怕得「靠自己」

▲▼ 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圖/翻攝自芝加哥大學官網)

▲ 國際關係大師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指出中美關係惡化也會對台灣產生不利。(圖/翻攝自芝加哥大學官網)

實習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近日在接受日本《朝日新聞》電話專訪時指出,美國不會允許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只是中國軍力持續成長,美國有可能守護不了台灣。

曾在2001年出版的《大國政治的悲劇》(The Tragedy of Great Power Politics)中提到,中美對立衝突是不可避免的,並多次提醒「中國無法和平崛起」,先前他在一場演講提到,「如果中國繼續崛起下去,你最好更加小心一點,因為這將驅使美國瘋狂起來」。如今中美關係惡化,更加印證了他當年的觀點。

根據朝日新聞專訪,米爾斯海默指出,「中國軍隊正在增強飛彈能力,我不認為發生戰事時航空母艦有用,因為會成為飛彈的標靶。地理位置靠近台灣的中國較為有利,美國保衛台灣有困難是現狀。」另外他也表示,川普圍堵中國的行動可說是正確的,不僅是在軍事面,在經濟面也對中國施壓是重要的。

米爾斯海默認為,美國便是當前霸權,中國則是潛在霸權。他在2014發表的文章《向台灣說再見》(Say goodbye to Taiwan)中曾指出,只要中國持續成長,就必然會試圖稱霸亞洲,以鞏固其安全利益。美國雖必將打壓中國之崛起,但台灣夾在兩強之間,地理位置又與中國相近,即使美國希望將台灣拉入對抗中國的聯盟中,不過當中國與美國互相競爭投射軍力到台灣,中國一定會贏。美國為了避免升高核武威脅,可能會放棄台灣。

我國前陸軍少將于北辰日前也曾在網路政論節目《鄉民來衝康》預測,中美雙方在南海「勢必一戰」,而開戰地點可能就在黃岩島。台灣、菲律賓以及中國都宣稱黃岩島是自己的領土,因此這裡成了美軍的最佳開戰地點。而太平島隸屬中華民國,中國也自稱是領土的一部分,因此若選擇太平島開戰,和選擇台海開戰無異,屆時台灣恐怕得靠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