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戰/美方長期制裁華為? 最壞打算... 陸學者「退到第三世界」

▲▼ 華為5G示意圖。(圖/路透)

▲美國發動科技戰制裁華為。(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中美關係更加惡化,美國進一步加強打壓,迫使華為面臨晶片斷貨的危機。如果,美國方面長期制裁華為,將會帶來無可避免的衝突。《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大陸經濟學者陳波表示,「最差的情況,華為可以退位進入大陸市場為主的第三世界,這個世界足夠撐起一個華為公司。」

根據市場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顯示,儘管全世界都受到疫情影響,華為第二季的全球智慧手機總出貨量為 5,580 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 5%,主要銷售量都在大陸市場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8%,受到美國實體清單限制衝擊,全球其他地區衰退27%。針對這組數據,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說,「面對美國打壓制裁,首先華為這間公司不會倒。」

▲▼華為,Huawei。(圖/路透社)

▲受到美國打壓制裁,華為依然站穩大陸內需市場。(圖/路透)

陳波表示,「目前大陸通訊市場全面普及化,加上中央全力推進5G 通訊網路技術,未來,龐大的5G內需市場還是能讓華為有立足之地。假設美國長期制裁華為,除了退到大陸市場,還有非洲、中亞、西亞、俄羅斯這一塊市場。」反倒是,很多的學者擔心未來會出現平行世界,大家用兩套通信手段和標準,並非好事。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也分析,「對於大陸而言,本身內需就已經動起來了,外貿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不是致命的因素,中美搏鬥過程中,大陸去尋找一帶一路、歐盟、東盟以及日本作為替代市場,就中美之間的經濟策略誰比較高明?」再者,華為產品涵蓋也比蘋果寬廣,美國政府封鎖上游原件,究竟是損傷到華為的手機業務?還是損傷到電話交換機、5G電信網絡的業務?華為儘管高端晶片告急,營收利潤受影響,到目前為止還是能挺的下去。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現階段不想和中國大陸討論華為議題。(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如果連任,華為將面臨更艱困局勢。(圖/路透)

未來,華為是否有解套可能性?陳波分析,「川普是一位不按照規則出牌的總統,假設換一個民主黨派上台,也許華為的事情可以得到更加妥善的解決方法。比如,美國可以派員在華為國際機構監督數據。」不過,選戰這樣的事情都不能夠掉以輕心,因為很難保證最後誰會上台。

廈大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認為,這場中美科技戰只會鬥爭下去。張文生說「華為跟蘋果競爭激烈,誰佔有這一塊市場,可能在信息、通信各方面技術處於一個統治性地位,近年華為不斷的擴展、技術不斷進步,成為美國的眼中釘,肉中刺,所以一定要把華為打下去。」中美之間核心技術競爭,短時間內不會善罷甘休,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拚出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