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尚泰抱金秀賢非戲劇效果 台灣「亞斯教母」:這是會讓自閉症家長感動流淚的電視劇!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是一部會讓自閉症家長感動流淚,讓一般人更親近自閉症者的感人電視劇。

● 卓惠珠/ 暱稱「花媽」,台灣媒體封「亞斯教母」,育有確診輕度自閉的兒子,經營台灣第一個輕度自閉症百萬部落格、「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粉絲頁和20幾個相關社群。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這部連續劇,內容敘述在精神病院的男看護文鋼太(金秀賢 飾),和一名擁有反社會人格、目中無人、傲慢無禮的女作家高文英(徐睿知 飾),兩個人相遇後的故事。

男主角長期照顧年長他7歲罹患自閉症的哥哥文尚泰(吳政世 飾),哥哥雖患有輕度自閉,社交溝通能力缺損,但也有著強大的背誦和繪畫能力。

▲ 本劇自閉症哥哥文尚泰(吳政世 飾)有強大繪圖能力。(圖/翻攝TvN《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官網)

吳政世重現「高功能自閉症者」學習方式

此劇的劇名「사,사랑(愛)」把字寫反了,把左側的「人」(ㄖㄣˊ)寫成「入」(ㄖㄨˋ) 。我個人覺得可以有多重解釋,「每個人都有自己倒過來的另外一面。」即使生活在「不愛」之中,也有轉換成「愛」的可能性。

身為家有自閉症孩子的母親,我看過數十部敘述自閉症的電影電視影集,也是好幾部自閉電影的推薦者代言人的我,覺得在飾演自閉症角色的幾個代表人物,除了知名的《星星的孩子》的天寶葛蘭汀、《美劇good doctor》的尚恩醫師、《馬拉松小子》中的楚原等等之外,這部由吳政世演繹的文尚泰的角色可堪稱翹楚

過去飾演自閉症角色時,最常見的就是用撇開人臉,說話不看對方眼睛,且有固執刻版反覆講述同一句話,去僵化自閉症者角色。

然而吳政世的表演,他會去透過自己擅長的繪畫去學習描繪別人的神態,對於親近的人接觸較多的眼神,學習去了解並應用新學到的詞彙,這很符合我看到生活中樂於融入他人的高功能自閉症者的學習方式。

▲ 劇中自閉症哥哥文尚泰「對於親近的人接觸較多的眼神」,符合現實生活高功能自閉症者的行為模式。(圖/翻攝TvN《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官網)

文尚泰「登大人」 自閉症家屬會心一笑

劇中對於自閉症者的成長,對我來說最感動的是尚泰成為真正的大人。

尚泰感覺自己要當個哥哥,思前想後覺得照顧弟弟的方式,是要請弟弟吃飯並且為他付帳,還要給弟弟零用錢。

尚泰用自己理解的方式成為大人的那一幕,自閉症家族的成員想必都會會心一笑,如同鋼太收受哥哥的善意的微笑一般,而回頭觀望自家自閉兒,期待自家孩子有長大就好的寵溺。

▲  文尚泰(右)隨著劇情發展成長,會照顧弟弟(左)。(圖/翻攝TvN《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官網)

就如這部電視劇的幾個場景一樣,孩子會幫我買餐點,也能在我復健住院時照顧我,甚至在我恐慌症發作時,擁抱我、穩住我。

此時此刻我想到去年初我摔了一跤,在自己驚慌失措腦袋空轉時,持有輕度自閉症手冊19年的兒子,冷靜地字字清晰地緩緩地說出:「妳有沒有撞到後腦? 」讓我跟著他冷靜的聲音,檢查自己「沒有撞到後腦杓」而安心的時刻!

▲ 自閉症哥哥文尚泰擁抱弟弟,絕非戲劇效果,現實生活的高功能自閉症患者也會如此擁抱親近的人。(圖/翻攝TvN《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官網)

自閉症面貌多樣 只認識一個不能代表全部

文章最後補充說明,給以為自閉症不會擁抱安慰他人的觀眾,我想說的是,目前泛自閉光譜(Autism spectrum)的概念是,自閉症的程度有輕有重,基本構成自閉的成因為「社交溝通能力缺損」以及「侷限單一固執的行為」。

單單是「溝通能力缺損」,就有「肢體溝通」跟「語言溝通」。語言溝通,又涵蓋語音、語意、語調、語用等,所以會有非常多樣的組合出現。

了解「一個」自閉症者,也只是了解自閉症者的「其中一個」而已。每認識一位有自閉症診斷者,我們可能都要重新認識這個人的需求,才能給予必要的協助喔!

▲ 男主角文鋼太(金秀賢 飾)、高文英(徐睿知 飾)、自閉症哥哥文尚泰(吳政世 飾)。(圖/翻攝TvN《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官網)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大結局:自閉兒家長最期待的結局

哥哥尚泰從一開始記住弟弟鋼太在自己溺水時,曾經想要見死不救的場景耿耿於懷,到放下綑綁自己的項圈鎖鏈,接著又從「需要被照顧」的角色,轉變成可以被需要的角色。尚泰哥哥本來覺得「文鋼太是文尚泰的。」8月9日播畢的第16集,說有其他作家需要他,「我成為被需要的人了,文鋼太是文鋼太的。」象徵著自閉症哥哥的獨立成長。

這一段結局,絕對是自閉兒家長們最期待的結局,家長們期待自己身後能放心地轉身離開。

這是一部會讓自閉症家長感動流淚,讓一般人更親近自閉症者的感人電視劇。

身為自閉症孩子的母親,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幾次淚如雨下,反覆憶起自己幾度想放棄努力、放棄陪伴的過程。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精神病》金秀賢為何照全家福?尚泰知道真相會原諒高文英嗎?(EP11-14)

►  《精神病》金秀賢「這句話」最溫暖 高文英被抓到不洗澡就上床睡覺(EP10-13)

►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當整個世界是一座精神病院,你會選擇逃跑、同化、還是自我毀滅?

►  《精神病》金秀賢、高文英不跟朱里、李代表交往的原因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理解人際互動困難和情緒障礙」部落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