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軍售》王臻明/揭開台海戰爭迷霧的利器-MQ-9B海洋衛士無人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未來海軍版的MQ-9B若能順利返台服役,將可有效監控台灣周邊海域,搭配岸射增程型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與艦載的各型反艦飛彈,空射型的魚叉反艦飛彈,可大幅提高國軍的制海能力。

▲MQ-9B SeaGuardian的航電系統與機身結構針對高溼度、高鹽份氣候進行過優化調整。(圖/ GenAtomics_ASI Twitter)

●王臻明/經營部落格「假圖天國」,專長為戰史、中國近代史、軍事、國際關係與地緣戰略

國外媒體報導,台灣正與美國協商採購4架以上的MQ-9無人機,將引進的是最新型的海軍版MQ-9B海洋衛士(SeaGuardian)。台灣自行研發的銳鳶、騰雲無人機性能不及MQ-9無人機,是不爭的事實,而MQ-9B可以說是MQ-9的升級型,性能大幅超越現有的MQ-9無人機。

特別是現在要買的還是專為海洋作戰環境所研發的機型,對台灣有極大的吸引力,也難怪國軍會捨棄目前正在提升引擎推力的國造騰雲無人機,轉而向美國購買。

過去的MQ-9死神(Reaper)無人機是專為支援地面作戰所開發的,在伊拉克戰爭與阿富汗戰爭中歷經實戰考驗,表現亮眼。不過美國受限於「飛彈科技管制守則(MTCR)」,無法出售具備長程打擊能力的無人機,所以一直被歸類為限制出口的武器。但中國並未加入這個條約,因此利用這個空檔大肆搶佔國際無人機市場,讓美國極為不滿,打算修改對守則內容的解釋,把無人機移出管制的範圍,好與中國競爭這塊大餅。

生產MQ-9無人機的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A-ASI)看準了這個商機,計畫爭取歐洲國家未來採購「中層空域長程遙控無人機系統(MALE-RPAS)」的龐大市場,在MQ-9的基礎上發展出了MQ-9B天空衛士(SkyGuardian)。這款仍然用於地面偵蒐、監視與對地火力支援的新型無人機,擁有超過40個小時的滯空能力,最重要是符合歐盟的無人機飛航標準,可以在獲得認證後,於歐盟領空中飛行。同時還搭載更多先進的雷達與光電偵蒐系統,整體性能較MQ-9出色不少,也成為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力推的新產品。

相較於歐洲大陸的國家,亞洲有許多國家都是四面環海的島國,或緊臨大洋且極度仰賴海上生命線。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為了搶佔這個市場,也推出了海軍版的MQ-9B,改名為海洋衛士,積極向日本等國推銷,也是此次台灣鎖定要購買的目標。海軍版的MQ-9B一樣擁有超過40個小時以上的滯空時間,續航能力極強,可以擔任長程海上巡邏的任務,機上的航電系統與機身結構也針對高溼度、高鹽份氣候進行過優化調整,以適應海洋操作環境。

▲MQ-9B SeaGuardian最大滯空時間超過40小時、最大航程超過6000海浬(11100公里)。(圖/ General Atomics)

海軍版的MQ-9B換裝了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所研發的Lynx多模式360度對海搜索雷達,偵測距離最大達80公里,並且具備了合成孔徑雷達(SAR)成像技術。在Lynx雷達發現海上目標後,可以立刻取得船艦的高解晰度影像,配合雷神公司的MTS-B光電/紅外線偵蒐系統,保守估計可以一次偵蒐、監視上萬平方公里的廣大海域。再加上高達11000公里的航程,在這40個小時的滯空時間中,等於是變成一枚小型的間諜衛星。

更重要的是,MQ-9B還能使用自動識別系統(AIS),全自動比對合成孔徑雷達與光電/紅外線偵蒐系統所獲得的影像,並且即時回傳到地面控制站。等於是一架海軍版的MQ-9B升空後,廣達上萬公里海域裡的所有水面船艦位置、種類型號、航向速度,都能立刻一清二楚。讓操作者能快速掌握並監控周邊海域的所有情況,評估威脅程度,擬定作戰計畫,這樣的能力讓海軍版的MQ-9B成為海島國家防禦的重要利器。

其實利用無人機航程長,可以長時間滯空,不怕損失的特性,來監控廣大周邊海域的想法很早就出現了。台灣研發的銳鳶無人機,一開始的目標也是想做為海上無人偵察機,識別並監視台灣周邊海域的可疑船艦。但問題在於銳鳶無人機的性能並不符合海上作戰需求,台灣在缺乏軍用通訊衛星下,使用超高頻無線電遙控的方式易受干擾,最後改由陸軍採購做為地面戰術偵察之用。後來原本隸屬於陸軍航特部的操作單位又劃歸海軍,成為海上戰術偵蒐大隊,才回到執行海上偵蒐、船艦監視任務的情況。

嚴格來說,銳鳶無人機並不是一款成功之作,接續的騰雲無人機,雖然外型更為洗鍊,也改善部份訊號易受干擾的問題,但引擎推力不足,滯空能力差強人意的狀況一直無法有效解決。這也讓騰雲無人機是否能掛彈擔任對地火力支援任務飽受質疑,未來能否發展出適合台灣環境的海洋偵蒐、監視無人機,也在未定之天。

雖然在中科院的不斷努力下,騰雲無人機已獲得與MQ-9一樣的新引擎,未來可望解決這個棘手難題,但與MQ-9B海洋衛士的驚人性能相比,國軍會毫不考慮選擇外購,也不難理解。

未來海軍版的MQ-9B若能順利返台服役,將可有效監控台灣周邊海域,搭配目前射程高達400公里的岸射增程型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與艦載的各型反艦飛彈,空射型的魚叉反艦飛彈,能大幅提高國軍的制海能力。在擁有航程如此長的無人機以後,也能更有效支援各離島,特別是距離遙遠的東沙群島或太平島。

▲國軍新一代「騰雲無人機」。(圖/記者湯興漢攝)

不過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一併出售配套的武器系統。反裝甲型的地獄火飛彈,台灣早就已經擁有,因此不成問題,但最新的反艦型地獄火飛彈,是否已成功整合到海軍版的MQ-9B上,會不會出售給台灣,還有待觀察。

在兩岸軍力日漸失衡下,台灣積極發展不對稱戰力,國造無人機也肩負著社會的殷切期待。只是科技實力是非常現實的問題,中國雖然在無人機的發展上領先台灣一步,還蠶食國際市場,性能卻不時受到質疑,美國在這個領域仍然維持著大幅領先的地位。

台灣最後選擇外購,雖然對國內的研發團隊而言是一大打擊,但美國此次出售的是最新一代的先進裝備,機會難得。台灣在獲得這批先進無人機以後,或許可以借鑑其操作經驗,繼續深耕騰雲無人機,發展出便宜可靠的國造系統,可高低搭配或性能互補,那未嘗不是一個方向。

熱門推薦》

►無人機軍售》揭仲/「海上衛士」創造的未來性與危機

►無人機軍售》梅復興/MQ-9B:搭建美臺聯合作戰的積木

►尤里安/陸航進駐台東?國防與民生的角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王臻明專欄

王臻明專欄 王臻明

對戰史有興趣,關注國防、地緣戰略等議題,深感台灣社會長期處於戰爭危機邊緣,卻對軍事議題極為陌生。因此野人獻曝,利用閒瑕之餘撰寫文章,希望能為改善這種情況,略進綿薄之力,而意外成為軍事專欄作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