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又洩了」!南韓水災31死...文在寅表遺憾 統一部灑錢「先救北韓」

▲▼南韓新上任的統一部長李仁榮。(圖/路透社)

▲南韓新上任的統一部長李仁榮。(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朝鮮半島(韓半島)連日來暴雨成災,在南韓總統文在寅6日視察郡南水壩時表達遺憾立場後,北韓(朝鮮)今(10)日又在未通報南韓的情況下,打開臨津江上游的黃江水壩水閘門排水,導致下游南韓境內的必勝橋水位從1公尺暴漲至7.35公尺。

然而甫上任的南韓統一部長李仁榮卻表示,將檢討擴大對北韓的人道支援,引起朝野爭議、更增添民眾不滿情緒。

根據韓媒《中央日報》,雖無直接證據顯示北韓開放水閘門排水,然而不僅必勝橋水勢暴漲,就連郡南水壩也再次超過警戒水位,來到32.03公尺,南韓軍方研判,可能與北韓私自打開水閘門排水有關。

連續10天的集中性暴雨,加上北韓打開水閘門,使得南韓境內共出現31人死亡、11人失蹤、近7千多名災民無家可歸;然而南韓統一部卻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北韓江原道平康郡1至6日降下總雨量854毫米的暴雨,已快達到年平均降雨960毫米的水準,因此考慮將檢討「北韓」境內的災情與受損狀況,提供人道支援。

▲▼北韓2009年開放黃江大壩洩洪,造成南韓臨津江沿岸露營、捕漁民眾喪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曾開放黃江水壩洩洪,造成南韓臨津江沿岸露營、捕漁民眾喪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統一部如此態度,引起國內輿論反彈,出現檢討聲浪。根據《JTBC News》,被選定為「特別災難區域」的災民,若住宅淹水,僅能向政府提領災難支援金100萬韓元(約新台幣2萬5千元);然而南韓統一部卻一心只想著如何對北韓提供金錢與物資上的援助,且北韓當局至今仍未對此做出任何反應,因此遭批評「以支援(向北韓)求愛」。

而根據韓媒《SBS News》5日獨家報導,李仁榮所主導的統一部,欲透過民間團體向北韓購入開城高麗人參酒、柳京燒酒、篤斯越橘酒等象徵北韓的35項名酒,總價約達1億5千萬韓元,考慮到國際社會仍未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考慮以南韓的砂糖作為貿易交換物件。

計畫中,南韓將以「南北統一農事聯盟」之組織,北韓則以「開城高麗人蔘貿易公司」做為此案交涉對象,並以中國企業擔任仲裁者。報導指出,該計畫僅剩最後一步驟,只要南韓統一部簽字同意,此案就能執行。

►我要洩了!500毫米暴雨灌爆...北韓「不先說」爽開水閘 曾淹死南韓露營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