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住的是房子還是家?想買屋或蓋房子前必須想清楚的建築觀點

▲▼想買屋或蓋房子前必須想清楚的建築觀點。(圖/免費圖庫pexels)

▲想買屋或蓋房子前必須考慮人的感受,多了解一些以人為本的建築觀點。(圖/免費圖庫pexels)

文/貓頭鷹出版

珍.奧斯汀曾經這樣說:「啊,舒服莫過宅在家!」黎辛斯基也曾說,「你可以走出一棟房子,但你總要回家。」加上俗話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剛出社會打拚的年輕人,十之八九都以買個房子當成第一心願。因為人人都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家、有個自己的私密空間。但你是否曾想過,原本只用來遮風避雨的空間,如何演變出客廳、廚房、臥室、浴廁等隔間?建築格局的變化與人類文化進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你可能無法想像,在中古世紀的歐洲,「舒適」和「隱私」等概念並不存在。當時的「家」兼具娛樂和各種交易買賣的場所,一棟屋子頂多二個房間,裡面還擠得滿滿的,有親人、僕人、學徒和朋友。一張床也不是只睡一、兩個人,史料記載「維爾大床,能讓四對夫妻並躺,而且不會碰到彼此。」隨著自我意識愈來愈興盛,「家」才漸漸由公共領域轉變為私人空間,並利用隔間讓環境更舒適。

有別於學院嚴肅理論,作者用新穎接地氣的觀點探討「家」這個人人都熟悉、卻從未真正用心體會的地方。爬梳五世紀或大或小的住屋,從烏煙瘴氣的中世紀大宅到現代雷夫.羅倫的精心設計名宅,走一趟空前的住宅演變詳解之旅,了解社會與文化的改變如何影響室內裝潢與家具的風格,發現最受歡迎的或奢華或極簡的設計,如何出自建築師的匠心獨運或巧妙行銷。無論如何,作者認為只有考慮「人」的感受、「以人為本」,讓人舒適,才是好的家。

▲▼想買屋或蓋房子前必須想清楚的建築觀點。(圖/貓頭鷹出版)

書名:金窩、銀窩、狗窩:一段追尋「舒適」的住宅建築發展史
作者:黎辛斯基(Witold Rybczynski)
譯者:譚天
書系:貓頭鷹書房
ISBN:978-986-262-427-2

關鍵字:房產買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逾千身障者服務恐受疫情衝擊!三倍券難助 頂新和德捐款助心路紓困

台灣首家由身障者家長成立的社福團體心路基金會,今年首季募款與收益大減三分之一,逾千名身障者服務恐受衝擊。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繼去年與心路遲緩兒拍攝公益影片,日前又捐款助心路紓困。心路表示,..

8/7 17:59

看懂「補水之王」有多威!專家:Ceramide分子釘是保濕抗老關鍵

人體肌膚的含水量會隨著年齡的增加逐漸降低,加上整個地球極端氣候與二氧化碳溫室效應造成地表溫度逐漸升高的趨勢,如果沒有正確使用含有保濕成分的化妝品,只會讓皮膚容易流失更多水分,專家指出:擁有健康的角質層..

8/5 14:43

泛紅退散!靠「神級精華」小藍瓶立刻舒緩口罩肌

現在很多人都會隨時隨地戴著口罩,避免受到疫情的影響,不過因為長時間悶著,肌膚也開始出現問題,像是敏感泛紅、皮膚乾癢,甚至出現痘痘等狀況,讓人是無奈又煩躁,這時可以透過舒緩又保濕的單品,運用純粹的成分,..

4/29 19:10

面膜控注意!皮膚科醫師教你敷好敷滿 正確敷出好膚質

敷面膜已經是國民運動!大家手邊應該都有各式各樣的面膜、不管是網紅推薦、衝動消費、親友的出國伴手禮等。但敷面膜也是最讓人不知所措的動作,好的面膜能讓膚質提升,不好的面膜則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造成慢性過..

8/4 10:00

防曬眉角快筆記!皮膚科醫師:防曬也是一種防癌

極端天氣越演越烈,隨著臭氧層的破壞、穿透地球的紫外線變多、豔陽高照的日子增加,加上疫情影響,在戶外開放空間的活動越來越盛行,例如露營、路跑、海邊活動盛行,防曬已經每天必備的動作!皮膚科醫師提醒,防曬做..

8/3 09:00

力麒賣總部大樓「為搬家做準備」 大咖家族砸12億接手

《ETtoday新聞雲》搶先獨家取得消息,力麒建設關企以約12.8億元,整棟出售吉林路總部大樓,將採售後回租2~3年,除回收資金,也接軌未來松江路新總部大樓完工及搬遷。而接手舊總部的買方大有來頭,與能率集團董家有關。

26分鐘前

立軒建設春酒登場 今年突破性成長「引全場歡聲雷動」

深耕林口16年,用建築回饋城市,也以美學對話視界,立軒建設成功掀起「立軒迷」的強大風潮,早已成為林口最具指標的品牌能量。日前舉行年度春酒,特別席開50桌,董事長陳銘鴻感謝所有協力廠商的大力相挺,邀請大家一同相聚,分享喜悅,不少重量級嘉賓也特別前來,現場十分熱鬧;春酒盛宴之際,立軒更宣示最新品牌意象,以高貴牡丹為意念,取其貴客花語為表徵,陳銘鴻董事長表示,今年立軒銷售成績突破性地成長,特以此來表達立軒對消費者的高度重視,以及一路以來初心不變的品牌堅持。

26分鐘前

荒廢數十年 老台南人記憶中的「嘉年華」終於拆了

過去南部相當流行庭園系列,像是庭園餐廳、庭園KTV等,都十分受歡迎。台南中西區的「嘉年華庭園卡拉OK」是不少老台南人必去的歡唱所在,閒置多年也成為時代的眼淚,在地網友直言「看了30年終於拆了」、「屋主終於想起來有塊地。」

57分鐘前

花蓮山海觀大樓「2次強震裂成X形」 住戶仍拒拆除!網曝辛酸原因

近期地震頻頻發生,花蓮縣內災情頻傳,其中有多棟建築倒塌傾斜,吉安16層樓的集合建築山海觀大樓外觀出現裂痕,結構技師也發出危樓紅單警示,不過經投票表決,住戶希望採用結構補強,不願拆除重建,就有網友驚呼「補完後還敢住嗎?」貼文掀起網友討論。

1小時前

持有7年等不到價漲 科博館百坪豪宅賠國產車出場

台中科博館特區沿著草悟道,是中部富豪指名度高的居住區段,隨著兩大豪宅「忠泰老佛爺」、「勤美之森」陸續進入交屋階段,老牌建商推的「鄉林美術館」出現小賠出場交易,信義房屋專家表示,該社區買賣成交少,大部分戶別都掌握在建商手裡,位置地點相當好。

2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