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第6號米克拉颱風逼近 高雄農改場籲做好防災準備

▲颱風來襲,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降低損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颱風來襲,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降低損失 ,圖清除溝渠。(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氣象資料警報,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目前在鵝鑾鼻西南方海面向北移動,由於颱風及外圍環流的影響,今明10、11兩日恐有強風及豐沛的雨量。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密切注意氣象局最新預報資訊,適期及時採收已近成熟的農作物,做好防災準備工作,加強植株及設施固定,徹底清理田間排水孔,確保排水通暢,以降低強風及降雨可能帶來的損害。

▲颱風來襲,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降低損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黑網在颱風前卸下、颱風後再覆蓋。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提醒農友,颱風及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容易造成農作物倒伏、折損,葉片、花與果實損傷及掉落,因此風雨來襲前須做好防範措施,以減少損失。

高屏地區低窪果園需防範田區浸水,並清理園區殘枝、落果,忌淹水的木瓜及鳳梨田區,應檢查園區排水溝是否需要重新挖深,以確保排水順暢,避免造成植株衰亡或腐爛。已覆蓋黑網進入催花期的蓮霧果園,應避免長期浸水造成根系衰弱,並隨時注意颱風動態,若果園所在位置即將受強風影響,應先撤下黑網,待天氣回穩後重新覆蓋。

蜜棗及木瓜簡易網室應加強固定,防範植株及設施設備損壞。果樹園區於強降雨前或果園浸水後應避免於土表灑施肥料,以免加重衰弱根系的負擔,嚴重時可能造成植株黃葉死亡,若有補充肥料的需要,宜暫時先以葉面施肥方式補充。蔬菜園除了應加強田區排水溝渠的疏通,已達採收成熟度的各類蔬菜作物應儘快採收,減少災害損失。

水稻方面,目前高屏地區多屆分蘗盛期,應維持排水系統暢通,避免積水情形。花卉方面,加強設施維護及露地栽培排水。而強風豪雨過後易造成作物傷口,增加病原菌侵染機率。紅龍果果實雨後易出現濕腐病,謝花後應清除花瓣,以降低發病率。另柑桔潰瘍病、番石榴炭疽病、黑星病、瘡痂病、疫病;木瓜根腐病、疫病等,也需加以防範。

►Her今天推出「自然美積雪草煥活超導晶露」30ml X 2瓶,原價1960元,特價599元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