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部長訪台》呂秋遠/要美國部長隔離14天 什麼心態?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執政者為了台美外交、公共衛生安全等事項在努力,這些人只想到「美國官員不隔離14天,出事要誰負責」,我倒是想到這幾天人山人海的風景區、幾乎已經不戴口罩的民眾、到處報復性出遊的台灣人,這要誰來負責?

 (編按:以下轉載自呂秋遠8/9之臉書貼文)

 ● 呂秋遠/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

美國衛生部長即將來台灣訪問,但是部分台灣人聚焦的重點,竟然是在「美國部長為何特權不用隔離」這樣的問題上,實在令人匪夷所思。為什麼不用隔離?因為他是美國的衛生部長,這道理很難懂嗎?

基於國家利益 給予外交人員「對等特權」

根據《駐華外國機構及其人員特權暨豁免條例》,駐台灣的使館人員,如果因為執行職務所生的民事、刑事訴訟,都可以取得豁免權、職務上所進口的所有物品免稅,這是最基本的特權與豁免。

其他包括機場快速通關、行政管轄豁免等相關基本禮遇等,也都是因為政治與外交因素,所以外國駐台灣的外交人員可以享有與一般民眾不同的特權,這是基於平等互惠給予的原則,難道這很難懂?

難道我們也要認為,基於平等,不應該要給外交官與一般人不一樣的待遇,把《維也納公約》丟到海裡去?

如果我們可以肯定,外交禮遇是一項特權,而且是為了國家利益所給予對方國家的對等特權,我們就很難想像,要求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隔離14天才能入境的人,到底是為了防疫,還是為了什麼特殊目的,才會有這樣的建議與發言。

▲ 日本弔唁李登輝訪台團代表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圖/記者李毓康攝) 

日本的森喜朗,是日本前首相,高齡83歲,為了台日外交,從日本包機前來台灣一日訪,行程只有謁見蔡總統與悼念李前總統。一天的時間,就要東京台北往返,他們是來玩的嗎?

美國的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是基於美國全球衛生戰略及外交考量,所以前來台灣參訪,飛行兩天,停留三天,如果不是公務行程,誰願意從華盛頓特區飛來台北?

參訪的路線全程管制,也有相關文件證明出發前是檢驗陰性,為了台美兩國的衛生外交三天,卻被台灣人認為是特權,還認為「病毒不分階級與權貴」,不知道是什麼心態。

▲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率團訪台。(圖/翻攝自推特/@SecAzar)

出事誰負責?決策者!

病毒是不會區分階級與權貴,但是勤洗手、戴口罩,就可以區分會不會中標。

在這麼嚴厲的管制措施之下,對方又是因為公務來台,竟然還要求美國衛生部長,也就是在美國總統繼位順序排名第12名的政治人物要隔離14天,不知道是什麼心態。

他是在《台灣旅行法》通過以後,第一個到台灣的部長級官員,呼籲要隔離14天的人們,應該比較希望台灣不要在疫情期間跟美國重要官員接觸,也不要讓他們訪台,這才是他們的目的吧?(咦,怎麼跟中國好像?)

畢竟誰會願意為了台美之間的公務利益,飛行兩天、停留三天,全部都是公開參訪行程、全程戴口罩,你覺得這些美國重要的衛生官員,每天閒著沒事幹,就來台灣遊玩嗎?

誰要負責?當然是決策者要負責。但是不要老是把自己的健康要求別人要負責。當執政者為了台美外交、公共衛生安全等事項在努力,這些人只想到「美國官員不隔離14天,出事要誰負責」,我倒是想到這幾天人山人海的風景區、幾乎已經不戴口罩的民眾、到處報復性出遊的台灣人,這要誰來負責?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美部長訪台》王高成/阿札爾訪台政治意涵高於防疫

► 美部長訪台》陳一新/美全面反中 台灣被迫選邊的因應之道

► 吳崑玉/蔡英文執政危機?不堵住黨內貪嘴 第二任期就不只是「跛腳」

► 川普將封殺TikTok?TikTok如何竄紅 令從政者害怕?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