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發燒!1歲娃腿炸出「恐怖黑洞」…白膿繞圈圈 醫驚:嚴重恐喪命

▲▼綠膿桿菌。(圖/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提供)

▲普通感冒症狀不能輕忽,可能是綠膿桿菌感染造成。(圖/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提供)

記者趙家玉/綜合報導

看似發燒、流鼻水等輕微感冒症狀,有時也可能是感染了可怕的細菌,嚴重恐奪走性命。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許多人詢問有關綠膿桿菌感染的問題:「孩子感染綠膿桿菌幾天之內就死亡,我的孩子是不是這個病?」而小孩如何避免這個疾病,也是家長們討論的話題,來聽聽小兒科醫師怎麼說。

「今年二月底,一名孩子有發燒、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唯一特殊之處就是左大腿上有一個很奇特的傷口,周邊紅色,中間區域有白色黏稠分泌物。」陳木榮在臉書分享個案,隱約知道大事不妙,寫了轉診單請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小兒感染科邱政洵醫師協助處理,孩子住院之後身上的疹子從中央白色黏液狀轉變為黑色結痂,證實是「綠膿桿菌」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木榮透露,還好幾位醫師及早發現及早處理,讓孩子順利出院,並指出綠膿桿菌喜歡侵犯免疫不全的人,但當時檢查免疫系統沒有太多問題,沒想到今年六月同一個孩子又發燒了,拉肚子合併黏液糞便帶血,請土城醫院小兒科陳力振主任安排作檢查,結果是沙門氏菌感染。

陳木榮進一步表示,因為和陳力振主任都是小兒風濕過敏免疫科的專科醫師,他們將這個孩子的免疫系統翻來覆去找了一遍,看起來還真的沒有什麼問題,半年內接續不同的特殊細菌感染,目前的判斷真的只是巧合,但還是密切跟父母保持聯絡,隨時觀察孩子的變化。

被問及孩子是不是綠膿桿菌感染?陳木榮強調有任何疾病疑慮,請把孩子帶來給醫生檢查,家長的自我檢查可以參考「壞疽性膿皰」,身上出現疹子,周邊紅色、中央黑色結痂,如以下兩張照片。

▲▼綠膿桿菌。(圖/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提供)

▲▼確認是否是綠膿桿菌感染,家長可自行檢查身上出現的疹子(周邊紅色、中央黑色結痂)。(圖/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提供)

▲▼綠膿桿菌。(圖/小兒科醫師陳木榮提供)

另外,陳木榮指出,要避免綠膿桿菌感染真的很難,如果孩子免疫系統沒有問題,這個疾病很少造成人體的傷害,但是「很少」不代表「完全沒有」,得到這個疾病一切還是要小心。

最後,陳木榮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精神不好、活動力太差,或是身上有莫名其妙的皮膚疹,就把孩子帶去給醫生檢查最讓人放心。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資訊詳見: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FB

【你可能也想看】

►鹹酥雞好難忍!專家曝「2雞肉部位」熱量=嗑光整盒便當 想減肥要吃它

►孕吐到崩潰!嚴重者恐昏迷 專家授「12招緩解法」:少量多餐忌辛辣

►愛喝咖啡小心胃食道逆流!壓力大胃病找上門 專家授「10招緩解法」見效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