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旅客願意被關14天!前疾管局副局長曝「關鍵原因」:未來若不「普篩」將損失上億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面對逐漸增加的境外移入個案問題,是否普篩又再度成為熱門討論話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近幾週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台灣出現各種跳戰,境外移入個案不斷增加,尤其來自菲律賓的個案數最多,使台灣民眾人心惶惶,深怕之前所有的努力全部泡湯,而是否「普篩」也又成為討論重點。對此,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檢疫是最古老而有效的圍堵疫情方法,行政成本最低,但經濟成本可能很高,而倘若全球疫情趨緩,不採取普篩的方式來應對,損失的經濟利益恐怕就是以億來數了。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地勤,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尚無精確度百分百的試劑,指揮中心擔心普篩會有防疫漏洞。(圖/記者李毓康攝)

施文儀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指揮中心堅持以檢疫十四天來處置入境旅客,在缺乏好的實驗診斷方法時,依賴檢疫是不得不的方法,除非疫苗問世。他解釋,新冠肺炎之檢驗除了核酸檢測外,前已有各種抗原或抗體之快篩試劑可資利用,各有其精確度,當然,若沒有100%的準確度就會有「偽陰性」,必會有防疫漏洞;若沒有100%的精密度,必會有「偽陽性」,不會有防疫漏洞,只會造成困擾。目前尚無精確度百分百的試劑,指揮中心擔心普篩會有防疫漏洞也是其來有自。

施文儀認為,台灣目前把所有的入境旅客都當作「準接觸者」看待,一律檢疫14天,觀察有無發病,最後再做一次檢驗,可把所謂的「偽陰性」降到最低,這是指揮中心最盡責的做法。但前提是國際間經濟及觀光的交流仍未復甦,採取檢疫措施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及觀光還不會造成太大的損失,是可以接受的。但若全球疫情趨緩,各國彼此相互密切往來,台灣仍繼續採取檢疫措施,而不併用檢驗(普篩)的方式來處理入境旅客,勢必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採檢站,發燒篩檢,檢疫,防疫,入境篩檢站,新冠肺炎。(圖/記者李毓康攝)

▲未來世界疫情若趨緩,台灣勢必要利用普篩來減少經濟利益損失。(圖/記者李毓康攝)

「目前普篩入境旅客據說每天要花420萬,若是全球觀光、經濟復甦,不採取普篩的方式來應對,將不會有旅客願意來台被『關』14天,政府不花一點檢驗費用,損失的經濟利益恐怕就是以億來數了。」施文儀表示,指揮中心得超前部署普篩之檢驗量能,伺機啓動。

【你可能也想看】

動不動就爆汗也是病!醫曝「10大潛在原因」…夜間盜汗最危險 中了一個快就醫
雞翅比雞腿肥!營養師列「胖老爹熱量排行榜」…看完快戒 炸雞吃多恐致癌
巨星八卦接連流出!12星座「周運勢」秒逆轉...白羊、處女荷包恐不保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